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蜘蛛人”日薪千元没人干 外媒:高薪难觅蓝领

2016年12月09日 11:47 | 作者:张程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某保洁公司张经理说,高楼外墙清洁的工人数量一直没有增长,但到年底需求量却越来越大,有时开到1000元一天都招不到工人。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外媒称,据中国媒体报道,入冬后,户外作业的蓝领多了起来。据百姓网招聘类目调查显示,6成受访蓝领的工作场所在户外,除了常见的快递员、送餐员、环卫工人外,还有外墙清洗“蜘蛛人”、电力抢修工等,部分工种因入冬以来需求大增。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8日报道,“冬日经济”火了送餐行业。百姓网数据显示,11月以来,针对送餐员的招聘需求环比增长了17.3%。据某外卖平台透露,入冬以来,送餐需求增长30%以上,点单人多为公司白领,平台外送能力已接近饱和。该平台市场经理也表示,在年底前,公司会再招一批外卖骑手,以弥补春节返乡潮带来的空缺。

记者看到,多数骑手都已穿戴上公司配备的护膝、耳套、手套等,每位送餐员的头盔玻璃都蒙着一层水雾。送餐员小曾说,他的保温箱里特意加了两层保温板,保证饭菜送到时不会冷。“最怕风大下雨下雪的日子,很容易摔跤打滑,怕被客户投诉、被扣钱。”

某些“特殊”职业如“蜘蛛人”,也在年前迎来了一小波增长。据百姓网数据显示,年底前不少企业纷纷加大保洁清洗需求,一家保洁公司订单环比上月增长7.6%。

某保洁公司张经理说,高楼外墙清洁的工人数量一直没有增长,但到年底需求量却越来越大,有时开到1000元一天都招不到工人。“我们尽量避免下雨、风大的日子,为工人们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但冬天可能会有结冰现象,这对‘蜘蛛人’作业来说有一定困难。”入行8年的老“蜘蛛人”陈继青表示,他日薪达500元,但天冷后越做越“辛苦”了。许多工友都因为气候恶劣,辞职不干了。

在采访中,一些受访蓝领均未因寒冬得到过任何物质补贴,也从未听说过低温津贴。专家呼吁,高温劳保、高温津贴众所周知,但那些在寒冷天气中长时间从事户外露天工作的劳动者,也应以低温劳保等方式,给予更多关怀和温暖。

编辑:梁霄

关键词:蜘蛛人 蓝领 日薪 外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