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戈尔巴乔夫谈苏联解体25年:个人野心导致国家分裂

2016年12月09日 13:5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国是受苏联解体冲击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时至今日,我们也从中得到一些重大的收获。中国的北部战略形势因此而改观,中国还从苏联解体中得到了一次振聋发聩的警示教育。这二十几年,我们一直视它为可供自我对照、反省的案例。

戈尔巴乔夫谈苏联解体25年:个人野心导致国家分裂

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

西方却一直在长饮为苏联解体打开的香槟,苏联解体导致中俄边界从此太平,而西方却开始了北约东扩的嘉年华,直到把莫斯科激怒。西方都彻底“胜利了”,可以舒舒服服地编写下一个“中国崩溃了”,它们自己当然不需要改革了。结果是二十几年后英国脱欧了,意大利有“脱欧元区”之势,如今有重蹈“苏联覆辙”之虑的倒像是欧盟。此外特朗普当选,欧洲右翼崛起,“西方”也有那么点“崩溃”的意思。历史怎么会重复,它押韵的方式常常出其不意。

苏联的最大教训是,强大都是表面的,越大的力量越有可能危机四伏,如履薄冰是大国最持久的进行曲。叶利钦、克拉夫丘克和舒什科维奇当年在别洛韦日森林签署拆毁苏联的协议时,根本没想到后来俄、乌、白的命运。换句话说,他们很大程度上没搞明白自己当时做的是什么。

苏联是离我们最近的大国崩溃,继续吃透它是中国作为大国远没有穷尽的工作。大国是历史的主要载体,它的兴衰中隐藏着历史规律的诸多密码。中国多解析它们一些,我们就会多一些智慧和视野,以及拆解复杂问题的理解力。

最后让我们拉到个体方向。苏联解体只是普通人需要接受的一个现实。年轻人没见过苏联,是无所谓的。经历过苏联的人,大多数需要忍受十几年的国家混乱、衰退或社会萧条。人生有几个十几年?这一损失应当有后来强劲的恢复性社会及个人境遇予以补偿。少数人做到了,但大多数人并没有。从这个意义上说,苏联解体是政治带给多数普通老百姓的一场骗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戈尔巴乔夫谈苏联解体 个人野心 苏联解体25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