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胖分四种颜色 教你根据颜色来减肥

2016年12月09日 13: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张钟爱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宋 军

编者的话:对于肥胖的分型,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的专家有一种用颜色区分的方法:根据肥胖者的不同症状和体征,分为白、黑、黄、红四种颜色。每种颜色都有其特殊的病理变化,对应的减肥方法和治疗手段也各有不同。

白胖子针灸减肥加运动

“白胖子”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单纯性肥胖。这类人群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大于或等于28,但未合并代谢异常。这类人外表看起来皮肤白嫩,胖得均匀,故名“白胖子”。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别的药物干预。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张钟爱介绍,这类肥胖主要由气虚、阳虚或痰湿造成,体检时一般不存在高血脂、高尿酸的情况。虽然身体的各项指标还算正常,但张钟爱提醒,如果持续发展,不加控制,“白胖子”发展到最后也会引起关节等负重、器官损伤,以及心血管负担加重所致的器官功能异常。

“白胖子”平时一定要注意多运动,如跑步、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增加活动量。饮食切忌油腻,可以适当煮些薏仁红枣粥,服用后可以祛除体内的湿气。

另外,针灸减肥对于单纯性肥胖的治疗效果不错,一般一两个疗程即可见效,一个疗程为10次,一周平均做3次。针灸减肥的机理在于从调整内分泌入手,通过针灸、点穴,综合改善肥胖者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中医认为,脾胃功能减弱导致体虚,进而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摄入的热量不能被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再加上摄入的食物大多高脂肪、高热量,肥胖就接踵而来了。针灸减肥一方面可以抑制肥胖患者亢进的食欲,减少进食量,抑制患者亢进的胃肠消化吸收机能,减少机体对能量的吸收;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最终实现减肥目的。

黄胖子益气健脾化痰湿

“黄胖子”一大特征是“懒”,人总是处于倦怠、无力甚至嗜睡的状态。黄胖子由于代谢水平低、消耗少,因而导致热量和脂肪的积聚。

“黄胖子”以面黄体胖为特征,大多体型肥胖臃肿、肌肉松软、少气懒言、容易疲倦、不爱运动,给人留下“懒”的印象。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黄胖子”的“懒”与其体内甲状腺素、生长激素、性激素水平偏低,基础能量代谢率低下,导致热量和脂肪积聚有关。中医认为,此类肥胖属于脾虚湿盛所致,其脾虚为本,湿盛为标。

过食肥甘厚味,或久居湿地会导致脾胃损伤,脾胃虚弱则体内水液和能量代谢紊乱,进而化湿生痰。痰湿作为重要的致病因素,会进一步加重脾胃的损伤,致人面色萎黄、倦态乏力。

益气健脾、除痰化湿是中医治疗“黄胖子”的主要原则,自我调养也应当遵循上述原则。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用运动、食疗、自我保健按摩、艾灸等中医方法助其恢复健康。

针对其体能相对较差的特点,建议每天在空气较好的公园、绿地散步或快走40~60分钟,以身体微微汗出为宜。注意防止着凉,不要过度运动。平时自觉困倦比较明显、痰湿较重的人,可食茯苓陈皮粥(茯苓12克,陈皮9克,大米50克,茯苓、陈皮洗去浮土,与同煮成粥)。气短乏力、容易疲劳、气虚明显的人,可食黄芪山药粥(生黄芪9克,鲜山药30~50克,大米50克,熬粥食用),每周1~2次。平时自我保健按摩可选取足三里、中脘、丰隆、天枢等穴位,以指揉压、按摩,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亦可温灸或隔姜灸关元、足三里、中脘等穴,具有温阳健脾、理气化痰的功效。

黑胖子关注血糖调肾虚

“黑胖子”是指患者的颈部、腋下、腹股沟、肛周、脐窝等部位出现色素沉着和角化,局部好像沉积着一层污物。黑胖子的病情最为复杂,若不及时干预,日后极有可能加入糖尿病的队列。因此,应一并检测空腹血糖、糖耐量、C肽、糖化血红蛋白等指标。

“黑胖子”以肤色黯黑、体形肥胖为特征。该类人群需关注血糖、血脂等问题,定期检查相关指标。中医认为,“黑胖子”属于肾虚血瘀所致,肾虚为本,血瘀为标,治疗当以活血补肾为原则。“黑胖子”的情况往往比较复杂,病情相对较严重,仅仅关注体重和腰围是不够的,还应注重临床治疗与调养相结合。

鉴于存在肾虚的问题,患者应该节房事。积极运动是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推荐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导引法。还要注意合理膳食,例如平时自觉腰酸乏力比较明显,属于肾虚的患者可食山药莲子粥(鲜山药30~50克,莲子15克,大米50克,小火慢煮成粥)。舌质暗或有瘀斑,属于肾虚兼有血瘀的,可食丹参枸杞粥(丹参6克,枸杞9克,大米50克,当归、枸杞洗去浮土,与大米同煮成粥),每周服用1~2次。自我按摩保健可选取足三里、关元、命门、三阴交、血海等穴位,以指揉压、按摩为主,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亦可温灸或隔姜灸关元、足三里、命门等穴,具有补肾健脾、活血化瘀的功效。

红胖子化瘀降压少发火

“红胖子”的特征为脾气急躁,一激动就容易出现面部甚至全身皮肤潮红并伴有出汗。除了皮肤红,这类肥胖者往往血压也亮起红灯。

“红胖子”的特点是远远看去,皮肤偏红色或紫暗。这类肥胖者大多脾气急躁,血压偏高,甚至全面出现“三高”问题。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红胖子”多见于久卧、久坐、缺乏运动者,还有进食油脂食物较多、饮水较少以及年龄偏大和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人群。

在中医看来,“红胖子”属于瘀血阻滞型肥胖,其主要问题是气血运行不畅、代谢减缓,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所致,常伴随两胁胀满、胃脘满闷、烦躁易怒、口干舌燥、头晕目眩、失眠多梦等症状,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或闭经。由于瘀血阻滞,这类人还会出现固定部位的疼痛,如头痛、小腹痛等。针对其体质特点,活血化瘀、增强机体代谢是“红胖子”减肥成功的根本。

“红胖子”要注意预防高血压等并发症,调整情绪,少发火,以免血压急剧上升。平时适当吃些白萝卜,有助于清火降燥。常食黑木耳能够活血化瘀,有助消退皮肤的“红色”。日常可饮山楂枸杞茶(山楂切片15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5克,加水用文火熬煮15分钟即可),具有活血化瘀、养肝益肾、降脂减肥的功效。平时可以自我按摩三阴交、足三里、血海等有助活血化瘀的穴位,每天按摩20分钟,以局部酸胀感为宜。▲

(本专题部分内容由莫禹凡、张喜、赵瑞采写)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肥胖类型 减肥方法 针灸减肥 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