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海淀区政协双周协商关注非遗中心建设

2016年12月09日 14:44 | 作者:田家园 李晓雪 | 来源:海淀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6月7日,海淀区政协围绕“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建设”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海淀区领导彭兴业、王卫明、刘恪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海淀区文化委汇报了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及永山宅院保护利用方案。据了解,海淀区目前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项目249项,其中,7项被列入国家级名录,30项被列入北京市级名录,84项被列入海淀区级名录。内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美术、民间舞蹈、传统技艺、戏曲、曲艺、传统体育与技艺等十个门类。永山宅院始建于清朝,是研究满族旗营宅园建筑风格的“活标本”。近年来,区文化委已投入资金907万对永山宅院进行修缮。一期修缮、消防改造和直击雷防护工程已于2015年9月竣工。目前,永山宅院二期修缮工程正在深化设计和预算制定,2017年有望开始招标施工。将永山宅院作为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是实现对文物有效保护和再利用的一条有效路径。

彭兴业表示,海淀是文化大区,是全国的文化中心,有着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海淀人要站在国际视角上,为海淀文化做好定位,凸显出海淀文化特色。委员们要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努力,把海淀的文化建设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把海淀的文化篇章谱写出更高的水准,把海淀这张名片擦得更亮,要自觉发展好、保护好海淀的文化,全面推进海淀的文化建设、文化发展,为促进海淀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贡献。(田家园 李晓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海淀区政协 非遗中心建设 双周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