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把共同的家园建设好”

北京海淀区政协2016年度界别协商会议小记

2016年12月09日 14:31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次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7月1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召开的界别协商会上,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如是说。

当日下午,海淀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2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围绕着海淀区政府起草的《关于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以及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若干措施》草案进行协商议政,共商良策。

“前一段时间中央进一步确定了京津冀战略发展,特别是对北京又提出了‘四个中心’。讨论的第一题是和科技创新以及核心区建设紧密相连。”海淀区政协副主席丁志明介绍,海淀区拟定于7月15日至16日召开区委全会,讨论审议关于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提升城市规划管理水平的若干措施,以此推动海淀区的城市工作。

这是海淀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共同制定的协商民主年度计划中的一项活动,可谓开篇之作。据介绍,一个地区的城市规划、城建方案,拿到政协平台进行界别协商,海淀区政协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建议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做好监管工作,监管是合法性、严肃性的表现。此外,海淀区和其他区有很多不同,比如地形、地貌,地下的特征情况,我们还应该进行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在海淀区发改委主任梁捷介绍了相关文件起草背景之后,来自台盟界别的杨旭委员迫不及待地抢到话筒,表述自己的建议。

杨委员洪亮的声音、有针对性的建议,把整个会场协商互动的气氛调动起来了。与会委员纷纷抛开稿子,争分夺秒,踊跃抢“话”。

“建议在《措施》里提出一个理念:水生态环境建设的治理是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或者水景观建设三位一体的理念,其实也是统筹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的基本的要素。”来自共青团界别的吴震委员提议。

民盟界别丛巍委员进一步提出,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把景观式的河道、渠道、水池等联系起来,有机结合,将70%降雨转为可利用资源,最终实现水土生态治理良性循环。

如何实现海淀北部地区有限的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民革界别的张秀智委员提出,科技园区高科技企业生命有的是非常短暂的,应结合创新土地出让方式,由区国资委持有入股成立一家新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运作海淀北部土地供应。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北京海淀区政协 界别协商会 科技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