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议政“专列”直抵决策层

记北京市海淀区政协2016年度议政会

2016年12月09日 14:25 | 作者: 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2016年北京海淀区两会上,海淀区委、区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围绕“减人、添秤、服务”三个关键词开展全区工作。减人,即通过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清退过剩产能,最终实现人口总量削减;添秤,即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全国科技发展做贡献;服务,就是结合北京市提出的4个服务要求,为全区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10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了海淀区2016年度议政会。来自多个界别的区政协委员与区委书记面对面,围绕“添秤”工作,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上百条。

作为北京市乃至全国高科技产业及人才聚集地,海淀区如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全国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经济增长极、高端创新人才聚集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首选地,实现其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的愿景?怎样在有效减员的前提下,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竞争制高点,实现海淀区开创型发展新格局?海淀区政协委员们一次次地埋头叩问、一次次地密集深入调研、一次次地总结提炼,最终形成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言成果。

今年上半年,海淀区政协多次组织引导广大市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长,精选建言献策课题,深入调研、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研究对策。17日议政会一开幕,委员们的发言“火力”十足、主题明确、切中“要害”,精彩之处,常赢得阵阵掌声。

“我是今天带着政协委员的责任谈建议的。”长期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李洁委员在发言时,郑重地提出自己对海淀幼儿园区现状的不满意:由于大多数幼儿园缺乏高技术型幼师和管理者,致使部分患有心理障碍幼儿错过了最佳矫治期,以致进入小学后无法正常上课。个别学校甚至往外推,家长痛苦无人可求。李洁提出:为每所幼儿园至少培养一名婴幼儿成长指导师。改革当前幼儿园注册登记管理办法,引入次第等级制度。

“海淀作为北京市首批绿色循环经济试点区,面临着严峻挑战。”来自国家行政学院的经济学专家黄锟委员指出,海淀区要发挥技术高地的优势,完善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机制、平台和政策。

“北部新区应该认真研究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结合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趋势性研究和方向性指导。”崔常男委员建议,“应建立内外部监督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士作为特邀监督员,共同推动北部新区的建设发展工作。”

会上,委员们带着对海淀区可持续发展的满腔热忱和责任,为未来海淀倾力建言。所建之言涉及科技服务、互联网金融、居家养老、生态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一份份发言,一条条建议,承载着委员责任和民生民愿,搭乘议政这趟“专列”直抵海淀区政府决策层。

为了围绕议政主题让更多委员交流、建言,区政协在会场上临时建立微信议政群。自由发言环节,有谁想发言的,在群里﹫主持人就会被安排阐述观点,300多位委员议政建言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委员的每一份建言,都以问题为导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图表、数据、分析、对策,委员们议发展、话民生,频频激发与会人员的共鸣。

“北部新产业发展是一个长链条,需要包含金融担保、风险投资、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成果转化、产品策划、全球推广等营销服务,呼叫中心、售后服务、咨询中介等市场服务。北部新区还要建立创新企业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崔常男委员的发言,引发微信群里委员们的共鸣,委员们为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会下,群里群外,一时间都成了委员们交流和讨论的主场。在这个临时搭建的会议平台上,委员们的议政既有深度又贴近民生有温度。随着微信群里委员们争分夺秒地刷屏,一个个真知灼见从对话中迸发。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高远、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非常符合海淀发展实际,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表示,“区委、区政府将认真研究梳理吸纳这些意见建议,用于改进和推动今后的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海淀区政协 议政会 北京海淀区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