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2016年议政会

2016年12月09日 14:22 |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10月17日下午,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2016年议政会。区委书记崔述强,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军,区委常委周志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勇,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芦育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景伟,区委常委、副区长龚宗元,区委常委张欣欣、刘文萍,副区长王际祥、王卫明、高念东、李长萍,区政协副主席刘恪、丁志明、胡淑彦、张维佳,农工党区委主委徐凤芹、致公党区委主委安雪晖、台盟区工委主委杨旭,区政府办主任吴计亮,区政协秘书长吴宝华等出席。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区政协常委梅萌主持。区政府1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区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 

一年一度的议政会,是对全区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活动,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区政府沟通交流的重要途径。通过议政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区领导和区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为区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区政府的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 

今年的议政会在延续以往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会议的组织工作:一是遵照区委关于政协主要围绕“添秤”建言的要求,早谋划、早部署,上半年即向各党派、工商联传达区委要求,布置议政发言任务,各党派、工商联提前启动相关调研,进行了精心准备,形成了高质量的议政发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关区委常委,区政府班子全体成员出席,直接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二是创新会议形式,邀请区政协常委梅萌与区政协领导共同主持会议,并对发言进行点评,议政讨论更为热烈,会场气氛更加活跃。三是继续坚持开门议政,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共同参与,更直接地传递民声。四是继续开展网络议政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邀请未能到会政协委员、群众代表通过议政会前的“网络议政周”,以及在议政会召开的同时,在政协的移动互联平台上即时参与议政发言。五是继续面向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征集区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线索,将在梳理汇总后建议政府纳入2017年拟为群众办理的重要实事。 

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委员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围绕海淀绿色发展、推进海淀北部新区全面发展、健康海淀建设、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社会工作介入居家养老服务、完善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中关村创新创业大街升级改造、科技服务业发展、打造“双创”闭环生态圈、创新要素聚集、创业群体调研、创业培训体系建设、中关村地区产业转型、提升国际化水平、学前教育、老旧小区停车自治等我区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议政会前后,累计有政协委员、群众代表360人次通过政协移动终端建言,提出有效建议100余条。与会的各位区长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对发言内容进行了回应。

于军区长在讲话中指出,政协议政会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在支持、督促、促进、启发政府工作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协各位委员关注全区工作存在的问题,关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政府工作越来越契合,形成了同心同向同行的态势。政府也从过去接受督促,转变为主动寻求支持,这使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更容易形成共识,更容易寻找支持政府工作的智库,成为共同努力的伙伴。 

他表示,海淀正处于特殊的阶段和时期,既是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关键的过渡期,这个过渡期决定着海淀的未来,决定海淀未来的品位、档次,甚至决定海淀未来的发展能力,无论是从城市的规划建设,还是社会发展,我们现在的决策可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决定海淀命运,而且不会有太多调整的机会和余地。

他指出,现阶段也是改革的攻坚期。无论是海淀自身的改革,还是承接国家和北京市改革以及各行业改革的试验,海淀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提供“先行先试”的条件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价值,具备了为海淀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奠定基础、提供支撑的能力。我们必须要抓住这个机会,不仅是为了海淀,也是为了国家和社会。海淀要通过独特的视角,更多地参与实现改革的目标,也要抵御或者承担改革的风险。

他强调,现在也是海淀重塑优势的阶段。海淀资源禀赋为过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我们有些优势还在继续,有些优势也在逐渐淡化和丧失。在全国各地新的产业发展背景下,如何寻找和重新构建海淀优势,是现阶段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相信政协搭建的各类平台也会在这一阶段发挥更大作用,区政府也将认真研究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崔述强书记在讲话中对本次议政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各党派、工商联以及政协委员为此次会议做了精心的准备,每一位发言者的发言内容都很有分量。议政会是政协组织发挥基础作用、履行基本职能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区政协和区委统战部一起配合,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他表示,今年是换届之年,即将召开的党代会要为海淀未来五年的发展定基调,确定重点工作任务。今年区委特别把四套班子务虚会调整到议政会后召开,也是想把这次议政会作为务虚会的准备会。今天议政会的发言内容,都是我们现实工作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他指出,海淀要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必须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交通拥堵问题,尤其是北部地区的交通问题。二是国际化问题,积极改善投资环境、生活环境,吸引国际、国内高端人才进驻海淀。三是解决创新创业空间问题,逐步淘汰低端产业,腾出更多空间用于科技创新。希望各位委员也能关注上述问题,为区委、区政府出主意、想办法。 

他强调,多年来各党派、工商联、各位政协委员情系海淀,关注创新发展,今天会议的每个发言都情真意切,体现了大家对海淀的感情,海淀议政会水平在全市处于前列,每次会议都会有新颖的形式和内容,包括线上线下、会场内外的互动,有发言、有点评,参与程度高、参与范围广等,都值得认真总结,议政会这一平台今后还要长期坚持并继续完善。海淀是充满活力、充满创新的一片沃土,各位委员们的努力和奉献,共同构建了海淀政协高端、大气、上水平的格局,区委、区政府愿意更多倾听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和广大政协委员一道把海淀区的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海淀区政协 北京海淀区委统战部 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