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乘扶梯“左行右立”并不安全

专家呼吁尽快取消,抓紧扶手站稳、不行走跑动才是关键

2016年12月09日 14: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 张乐祥 本报记者 高阳

在很多人眼中,乘扶梯“右侧站立、左侧通行”是素质高的表现。很多地方还把电梯中间划出一道黄线,提示乘客靠右站立。然而,这个公众普遍接受的通行规则,却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13305142991866333243


很多国家地区已取消“左行右立”

11月26日一早,记者在北京地铁2号线、6号线、10号线观察发现,无论是进站口还是出站口,乘坐扶梯时,人们都自觉分成“两派”:靠扶梯右侧的人站立不动,左侧人流穿行而过。地铁内反复播放“请您抓好扶手,不要倚靠电梯,注意脚下安全,文明乘坐电梯”。记者随机询问十几位乘客发现,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扶梯“左行右立”是理所当然。在人流相对较少的大型商场,绝大多数人也是自动站在扶梯右侧,左侧被空了出来,仅偶尔有人穿行。总体来说,电梯左侧的利用率远低于右侧。

长期以来,“左行右立”被认为利于维持秩序,可加快扶梯流量,提高通行效率。不过,它如今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2006年,加拿大多伦多交通委员会因“左行右立”的不安全性,撤除了294个“左行右立”标语;韩国首尔曾大力倡导过乘扶梯“左行右立”,但随后的调查显示,约3/4的电梯事故是因人们在扶梯上走动导致,“左行右立”这一规定随即被取消;近年来,日本也在努力宣传安全正确的自动扶梯搭乘方式,强调“自动扶梯,不要走,不要跑”;在美国乘坐地铁扶梯时会听到提醒:“holdonthehandrail,standinthemiddle!(请抓紧扶手,中间站立)”;在我国,上海市3年前已不再提倡乘扶梯“左行右立”,被视作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典范的香港,近年来也不再倡导这一行为。

“左行”非常不安全,“右立”加剧磨损

2011年北京地铁4号线发生事故后,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就曾表示,目前,公众乘坐扶梯最大的误区就是“左行右立”。多数人在乘扶梯时行走、跑动都是无意识的,只顾着减少乘梯时间,没有考虑到安全问题。

张乐祥说,自动扶梯的主要事故风险是跌落,占事故总数的70%以上。他解释道,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设计和倾斜角偏大,而宽度比较小。一般建筑的楼梯每级约为18~20厘米,而自动扶梯多数为30厘米,这一高度明显不适合行走;建筑楼梯每隔十多级台阶会有一个安全缓冲平台,但自动扶梯没有,且设计宽度仅容两人站立;在自动扶梯上行走的乘客还可能碰到其他乘客,一旦有人摔倒,容易带来连锁反应。另外,自动扶梯常常会因电压不稳、夹到细小的垃圾或烟蒂等,导致突然减速甚至停顿,如果乘客正在步行,极易失去平衡,发生意外。

从扶梯保养角度来看,长期站在一边,会使驱动链条、导轨、梯级滚轮等造成不平衡磨损。数据显示,实行“左行右立”,扶梯右侧轮子受力是左侧的3倍。客流量较大的扶梯,长期“左行右立”容易造成受力不均匀,更易磨损、老化。很多地铁出口只有一部上行扶梯,无法通过交替使用减少磨损。

此外,“左行右立”对增加电梯容量的作用并不大。乘客在扶梯上步行时要保持较大的距离,也只能节省几秒时间,而如果每级电梯站两人,密度提高,容量更大。

站稳扶好是关键

“一直以来,我们在安全乘梯教育时宣传‘乘客在乘坐时要抓紧扶手’,但走动时怎么抓紧扶手?这很难的。”张乐祥说。

中国快速进入电梯化时代,但国人电梯安全意识远远不够。眼下,取消“左行右立”,将“站稳扶好”作为宣传的重中之重非常迫切。他还建议相关地方政府和建设部门,科学合理设置电梯高度和角度,在扶梯两侧加设防护设施,避免意外;广大乘客除了抓紧扶手站稳外,尽量不要行走、跑动,不要在进出口停留,应快进快出。如果站立的梯级上只有一个人,最好站在中间位置,两个时则分别站立两侧,但脚不要紧贴自动扶梯裙板,避免被夹住。

此外,老人和儿童、携带大件行李、怀抱婴儿等行动不便的乘客建议乘坐垂直电梯上下楼,避免跌落等意外发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乘扶梯 左行右立 不安全 通行规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