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阜康开工

2016年12月09日 15:21 | 作者:陈蔷薇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举行的辽宁清原、江苏句容、福建厦门、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新疆分会场获悉:12月8日上午,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阜康抽水蓄能电站是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后将有效缓解新疆电网调峰压力,改善风电并网条件。

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今年5月获得核准,电站枢纽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等建筑物组成。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抽水电量为32.1亿千瓦时,年发电量24.1亿千瓦时,以220千伏电压接入新疆电网,工程投资83.68亿元,工程总工期80个月。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省新疆电力系统火电标煤1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18万吨,起到节能减排效果。

目前,我区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系统调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电,灵活电源比例严重偏低。电网中的供热机组比例较大,在供热期供热机组实行“以热定电”,系统调峰及备用容量明显不足。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调峰能力,同时,可以满足风电、太阳能发电快速增长所增加的部分调峰需求,保障新能源的就近高效消纳,为当地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提供有利条件。

据悉,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接入新疆电网,在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并可为系统提供大容量的储能服务,促进新疆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大规模发展,提高“疆电外送”输送能力,为改善新疆和西北电网电源结构,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服务新能源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对加快新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实施电气化新疆战略、促进电力工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疆 电站 抽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