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握“双创”实践指向

2016年12月09日 15:29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 

“双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是培育新动能的有力支撑。创业与创新结合,会使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今天,在中国蓬勃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以其参与人员类型之多、创业创新模式之繁、显现出的活力之强,带给人们很多思考和启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显示出鲜明的实践性、方向性、前沿性特征,其之所以可能,必须从当代中国社会变迁、技术和商业模式变革、创新方式演进等方面的现实逻辑来理解,可以说是手段与目的高度统一,是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战略性举措。

“双创”激发社会发展主体能动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急剧转型,经历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和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思想中安土重迁观念瓦解了,计划经济下单位制基本不再。人事、人才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使人们走出原有的小社会“安乐窝”。人们的财富观念、时间观念、风险意识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极大地激发了个人追求财富、实现自身价值的强烈愿望。

在传统工业化条件下,市场空间受地域限制,商业模式相对单一、机会有限,创业创新所需资金、技术门槛高,大众难以轻易逾越。当代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科技发展,深刻改变了劳动者、生产资料和劳动对象结合方式,很多技术具有零边际成本特征,可交易物品和服务、交往范围和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人类社会分工深化到一个全新水平。

今天依托于互联网这一技术手段,创业创新已不再是“小众”专利,具有鲜明大众化特征。目前中国创业创新群体中,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工作者、青年大学生,也有普通农民、退役军人、家庭妇女、失业人员乃至残障人士,这些人都找到了“用其智、得其利、创其富”的机会和舞台。

以“淘宝网”电子商务平台为例,由于技术难度小、进入门槛低、初始资金需求量少等优势,近年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涌现出一大批“淘宝村”,这些“淘宝村”有的是靠山吃山依托特色资源,有的是“烧饼担子”、“草席摊子”转化而来,模式不一、各具特色。“淘宝村”改变了现代技术发展与普通民众的疏离,这些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所面对的市场也不是简单的地域性本土市场,而是全球大市场,是人们乡土生活之外的整个世界。

对任何社会来说,健全和畅通的纵向流动渠道,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张力纾解机制,也是社会活力的重要来源。在一定意义上说,“双创”给社会中一部分人实现纵向社会流动的机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的千百万普通大众的实践,千百万大众的利益、愿望和诉求决定着我们社会的前进方向,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精神大迸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社会根源。

“双创”体现当代技术创新范式新变化

就创新范式来说,传统工业化条件下社会生产以集中化大生产方式为主,大企业以其物质投入能力和人才聚集能力成为创新的主要来源。既定的技术目标、组织化的科研人员、具体物理空间形式下的实验室,是创新的最主要实现形式,这一创新范式的典型特征是封闭性。

今天,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即时传播、海量数据无所不在,带来了信息传递和人与人之间交往方式的深刻变革,过去的时空约束被打破。技术革命性变化带来了创新范式演进,传统的以层级式组织结构为基础的封闭式创新,被无边界虚拟式组织结构下的开放式创新取代。

有专家分析,就一般企业来说,其内部创新资源大概只占15%,创新所需资源的85%要从外部获得。在开放式创新范式下,企业通过互利和契约把外部参与者整合成为特定目标的价值创造系统,可以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强劲竞争优势。比如海尔实施“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战略,从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和更新换代全生命周期,让消费者、供应商、各类技术人员参与,突破了企业自有资源和创新能力限制,海尔已由原来封闭式企业组织,变为开放的共生创新系统。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创新 创业 双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