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藏区脱贫攻坚迈大步 加快发展优势产业

2016年12月09日 15:3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山巴乡上磨村,建有一处国道318线自驾游营地,营地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户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当地把上磨村能脱贫致富的原因总结为“交通先行、产业支撑”。大力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发展适合当地的优势产业,正是四川藏区近几年脱贫攻坚迈大步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制度性安排,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统筹推进藏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

四川藏区发展的“瓶颈”在基础设施。通过两轮“三年交通大会战”,藏区建成并通航甘孜稻城亚丁机场、阿坝红原机场,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成雅段和雅(安)康(定)、汶(川)马(尔康)两条高速公路,使四川藏区公路里程由1.7万公里增加到4.5万公里。

一系列“卡脖子”项目也在积极推进。近日,长7公里、总投资11.5亿元的超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胜利贯通,并将于明年夏天正式投入使用;另一条特长隧道二郎山隧道也正在加紧施工,隧道整体有望于2017年贯通,以确保雅康高速于2018年基本建成。届时,成都到康定将实现全线通高速,行车时间将从现在的七八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格萨尔机场的建设也正加紧推进,建成后,加上已投运的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甘孜藏族自治州将成为全国首个拥有3个机场的民族自治州,游客从康定前往甘孜县的时间将由最短7小时减至1小时。

电力过去一直是制约藏区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随着新甘石和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两条“电力天路”的建成,去年四川省全面消除了藏区“无电村”,累计解决8.1万无电户通电问题。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藏区潜力巨大的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旅游业已成为促进四川藏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支柱产业。为引导藏区农牧民开展旅游业,四川省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藏区10万旅游人才培育工程”,开展“上门送教”活动,通过直接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办旅游培训班,提高农牧民旅游接待技能。每年培训农牧民超过2万人,并通过实施“旅游从业人员提升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自培”“远程培训”和“藏区援助培训”等多种方式,共培训藏区旅游从业人员近12000人次。目前,旅游业吸纳了藏区13万多人创业就业。

编辑:韩静

关键词:藏区 发展 脱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