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光伏扶贫”卡了壳:没地没钱 香饽饽成烫手山芋

2016年12月09日 17:10 | 作者:朱慧容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项目难落实究竟谁之过?

点击进入下一页

精准扶贫,要求的就是扎实调研,务必确保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而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个地区,涉及3000人的扶贫工作却先后都出现了问题,这不得不让人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光伏扶贫的模式本身出了问题,还是在基层的执行上出了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它中间是出现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

宁夏扶贫办副主任 张吉忠:有些点可能当初选的时候我们区县或者企业在选的过程中,可能这个基础工作做得不扎实。包括后期的资金整合不到位,有个别的项目因为可能它刚开始考察的时候不够全面或者是不够深入,这些因素导致很困难。

精准扶贫要求的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深入、不全面的调查,加上资金整合模式在项目实施一开始就没有切实的规划。匆忙上马的结果是扶贫项目开始到一半就陷入困境,直到现在,问题也没能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汤敏:我们大部分省市要在2018年就要全部脱贫了,时间又特别紧,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经过很好实验的,各种模式都上马运动式的嘛,现在很多地方都是运动式的扶贫。光伏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是弄歪了就会造成极大的浪费。

光伏扶贫,最早进行试点的是安徽金寨县。因为项目对技术、体力要求低,可以帮助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而广受好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考察了金寨县的试点经验之后,上报国家层面,并在全国进行试点推广。

编辑:梁霄

关键词:扶贫 光伏 项目 记者 贫困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