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光伏扶贫”卡了壳:没地没钱 香饽饽成烫手山芋

2016年12月09日 17:10 | 作者:朱慧容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知情人的说法,那一千亩的沙地就在这个栅栏里面,原本打算这里铺上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交给企业经营,但是这个项目最终破产了,所以企业在光伏扶贫项目上的支出,需要当地来解决。

这样的说法到底是不是事实呢?记者再次找到贺兰县扶贫办书记。

陈国忠:当时考虑设计初衷还是好的,项目里面还有1000多亩沙地,想做一点光伏的设施农业。原来想的是这边建好以后,光伏农业一建,把这边投入3000元(每年)全部还给移民,然后拿这1000亩光伏农业给企业运作,最后的这个设计没有批准。

沙地项目失败,就让贫困户自己购买光伏设备为自己脱贫,这样的说法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为了解决扶贫项目的资金问题,国家要求银行系统给与支持。为什么还会让贫困户自己掏钱呢?

陈国忠:这里面涉及到银行的问题,看银行给你贷款不贷款的问题。

记者:银行有什么顾虑呢?

陈国忠:银行当然有顾虑了,我跟自治区的农发行联系过,现在就是你贷款可以,你得有抵押担保,但是你村上合作社还是公司也好,咱现在没有什么资产抵押,也没有担保。

记者:那光伏项目就是你们的资产啊?

陈国忠:银行不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

就这样,最后当地选择鼓励村民自己购买光伏设备。

编辑:梁霄

关键词:扶贫 光伏 项目 记者 贫困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