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光伏扶贫”卡了壳:没地没钱 香饽饽成烫手山芋

2016年12月09日 17:10 | 作者:朱慧容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农户觉得自己没有2万5,他们拿不出这个钱,村里也拿不出这个钱。

贺兰县发改局局长 杨慧:政府也拿不出钱。

记者:政府有扶贫款啊?

贺兰县发改局局长杨慧:关键是一个县才多少?一个县本级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我们现在还是全区最好的县,一年才十五、六个亿,这十五、六个亿又发工资、又保障民生,哪有钱回购这些东西?还要基础设施发展经济,所以非常紧张。

对于扶贫资金由谁出的问题,国家的要求是地方政府来统筹落实,但贺兰县拿不出这笔钱。当地发改局认为,即便有资金,也不合适拿来投资这样的项目。

贺兰县发改局局长 杨慧:政府不便于做这个事情,每一个光伏项目投资都很大的,它而且回收的周期特别长,二十多年,政府投资这些东西,谁来管理?谁来维护?谁来经营?都是问题。

这是国家在今年三月公布的关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意见文件。这里面,对于贺兰县发改局提出的各种问题,早已做了详尽回答:地方政府落实扶贫资金,地方政府依法来确定项目的运营和维护企业。

记者:您认为这个不该政府掏钱,应该企业把它做起来?

贺兰县发改局局长 杨慧:嗯,而且通过农户签约收益的方式也好,出租房顶也好,通过各种方式老百姓也愿意,反正屋顶闲着也是闲着。

海润光伏副总经理 徐湘华:我们也体谅政府的困难,如果单纯让咱们目前的这些光伏企业,大规模来投资这个扶贫电站,其实这个商业模式是没法做很多的。

就这样,一个事先设计很好的光伏扶贫路线图,最终却完全走了样,一个原本政府,企业,贫困村民三方受益的项目,建好了之后却没有一方满意。直到今天,这些铺满贫困村民家中屋顶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也没能给村民带来应有的收益,屋顶光伏扶贫计划在这里静静的晒着太阳,无人问津。

编辑:梁霄

关键词:扶贫 光伏 项目 记者 贫困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