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朴槿惠暂停职权静待宪法法院裁决 命运走到悬崖边

2016年12月10日 07:24 | 作者:何路曼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何路曼)历时1个小时,从国会投票表决开始到公布计票结果,韩国总统弹劾案终于暂时告一段落。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停职的总统,并从当地时间9日下午7时30分起停止总统权限,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务。

而随着总统弹劾案的通过,韩国宪法法院再度成为引导“大韩民国”号航向的舵手。能否如同2004年裁定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复职的先例推翻弹劾案,再度导演“王者归来”的一幕,或是通过裁决让朴槿惠提前下台,令宪法法院备受关注。

【弹劾案通过:总理代行总统职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11分许,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赞成票数远超通过弹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数200票。

据悉,此番国会弹劾朴槿惠的事由大致上分为违反《宪法》和违反法律两大项。弹劾案指出,崔顺实以平民身份介入国政,总统违反了《宪法》第67条规定的代议民主主义义务和职业公务员制度等。从维护《宪法》的观点出发,这种行为属于需被罢免的重大违法行为。

总统违反法律的事项则包括在米勒财团和K体育财团进行捐款的过程中,总统存在行贿和强迫行为,违反《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的有关规定。

另外,弹劾事由还包括总统明确存在侵害国家与国民利益的行为,背叛了国民的信任,丧失了总统资格。

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委员长权性东将弹劾决议正本和副本分别递交宪法法院和朴槿惠本人后,国务总理黄教安即刻代行总统职务。黄教安发表对国民讲话时表示,对宪法赋予的代行总统权限深感责任重大,他将全力保障国政稳定运行。

黄教安说,国政不能出现空白,政府将保持高度警戒态势,同时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应对朝核问题。他还表示,韩国民众通过举行和平集会表达意见,政府将最大限度地将民众呼声反映到治国理政中。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朴槿惠 静待宪法法院裁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