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港通开通首周股市表现平稳 资金流向“南冷北热”

2016年12月10日 07:43 | 作者:程春雨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程春雨)深港通开通首周两地股市整体表现波澜不惊,本周A股主要指数先抑后扬,整体跌幅有限;港股恒生指数小幅上涨0.87%。与此前市场预期不同,五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活跃度明显高于南下资金。

深港通首周两地股市表现平稳

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开通后,时隔2年,深港通12月5日也正式开通,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

深港通开通前,市场有预期,内地投资者对于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需求正与日俱增,且港股估值一直以来存在被低估现象,南下资金开通初期将有望超过北上资金,对A股构成一定压力。

受市场预期影响,12月5日,A股大幅跳空低开,沪指当天收跌1.21%,深成指当天跌1.18%。

深证成指走势K线图。

深证成指走势K线图。

不过,深港通开通首日,两地投资者的投资参与度表现相对平淡。12月5日,流入深市资金累计27.11亿元,占深股通每日限额130亿元的20.85%。流入港股资金是8.51亿元,占港股通每日限额105亿元的8.1%。

随后几个交易,沪深两市股指逐步回稳上行。截止周五收盘,沪指收报3232.88点,全周仅跌0.34%;深成指收报10789.62点,全周跌1.13%;创业板指收报2099.89点,全周跌幅较大,跌2.03%;中小板指周跌0.39%。

深港通资金流向呈现“南冷北热”

对于深港通开通首周股市的表现,有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与沪港通的开通意义的重要程度不一样,沪港通具有从“0到1”的效应,而深港通更多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成果的进一步扩大。

本周五个交易日,深港通资金流动呈现明显的“南冷北热”的情况。深市港股通资金单日使用额度分别为8.51亿元、5.2亿元、3.56亿元、4.12亿元、3.71亿元,占港股通每日限额105亿元比例均未超过两位数,合计流入港股资金为25.1亿元;

同期,深股通资金单日使用额度分别为人民币27.11亿元、19.39亿元、17.79亿元、17.08亿元、36.12亿元,全周合计流入深市资金为94.49亿元。深股通每日限额为130亿元。

资料图:国内某券商散户大厅的股民们。

资料图:国内某券商散户大厅的股民们。

东航国际金融(香港)副总经理廖料认为,深港通北向纳入了881只深市股票,而新纳入的港股只有102只,市值不足1万亿元,对吸引更多资金南下的帮助有限。

在机构看来,深港通的影响更多在两地投资者结构优化等方面。申万宏源表示,深港通将助力A股明年纳入MSCI,长期有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促使A股估值体系向全球接轨。中金公司也认为,互联互通机制对两地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市场定价体系、两地的金融生态、监管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深港通 首周股市表现平稳 南冷北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