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勒颇收复在即 叙战事拐点将至

2016年12月10日 13:52 | 作者:车宏亮 杨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0日电题:阿勒颇收复在即 叙战事拐点将至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杨臻

叙利亚政府军在北部重镇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取得节节胜利,截至9日已收复原由反政府武装控制的80%以上的区域,把反政府武装包围在阿勒颇市东南部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持续4年多的阿勒颇战役已接近尾声。

分析人士说,阿勒颇战事对叙利亚局势未来走向具有重大影响。拿下阿勒颇后,叙政府是会乘胜追击、扩大战果,还是会利用战场上的优势重启和谈,目前尚无法确定。但收复阿勒颇无疑让叙政府掌握了战略主动权,有可能成为整个叙利亚战事的转折点。

战役接近尾声

自2012年夏阿勒颇战事打响以来,叙政府军一直占据该市西部,而反政府武装则控制该市东部,双方长期处于对峙状态。

叙政府军自今年9月以来步步推进,把阿勒颇东部的反政府武装包围在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并于11月下旬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在短时间内取得很大战果。在对阿勒颇东部发动攻势期间,政府军多次敦促反政府武装缴械投降或撤离这一区域,呼吁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内的平民撤离,并承诺为他们提供安全通道。

目前,政府军在阿勒颇已占据绝对优势,处于包围圈内的反政府武装被切断与外界的联系,其人员和武器补给得不到保障,士气低落。舆论普遍认为,从目前来看,叙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已指日可待。

随着战役日渐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平民正从反政府武装控制区逃离。阿勒颇救援委员会官员盖塞卜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天有近5000名平民逃离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统计,近一段时间以来已有数万平民逃至政府军控制区。

展开最后博弈

分析人士说,虽然叙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指日可待,但一些国家仍在进行最后的博弈,试图为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赢得喘息之机。

本月5日,部分国家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一份有关阿勒颇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草案未获通过。

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日前在大马士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这份决议草案未经充分协商、各方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部分国家固执己见,强行推动表决,这不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

叙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拉说,该决议草案回避反政府武装撤离问题,而要求在阿勒颇战事进入关键阶段之际实施停火,这实际上是部分国家试图为反政府武装重新组织力量争取时间。

此外,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8日在安卡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土方正为促成在阿勒颇实施停火而努力,并就此与俄罗斯进行了积极沟通。

阿勒颇靠近叙土边境,叙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指责土耳其政府向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提供支持。

叙政府强调,反对现阶段在阿勒颇实施停火。叙总统巴沙尔近日接受叙《祖国报》采访时说,政府军此前已多次在阿勒颇实施停火,目的是让平民和反政府武装撤离,方便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减少对城市的破坏,同时也减少政府军伤亡。但部分国家现阶段要求停火并不是基于以上原因,只是为了让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有喘息之机。

今后是打还是谈

分析人士认为,完全收复阿勒颇将让叙政府获得战略上的主动权。今后不论是打还是谈,叙政府都可以占据相对有利的地位。

巴沙尔对《祖国报》说,完全收复阿勒颇对叙政府具有重大军事和政治意义,它将成为叙内战走向结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并不意味着战争已经结束,叙境内还存在恐怖主义势力,政府军会继续战斗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叙外交部9日说,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重启和谈的呼吁,叙政府表示支持。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外交部的消息说,叙政府愿意参加不设前提条件、不受外部干涉并且由叙利亚人自己主导的和谈。

德米斯图拉8日在出席安理会闭门会议后呼吁重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他没有给出和谈重启的具体时间。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呼吁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年12月31日卸任前重启和谈。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今年1月29日启动后不久即暂停,后于3月份恢复。按计划,此轮和谈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和第二阶段分别于3月24日和4月27日结束。由于叙境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以及人道救援面临重重障碍等原因,第三阶段和谈迟迟未能确定具体日期。

解晓岩说,尽管当前叙利亚局势仍然非常复杂,政治解决之路屡遭挫折,但各方应保持信心和耐心,找出一个符合叙利亚国情、能够得到执行并为各方所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收复阿勒颇 叙利亚 反政府武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