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7京考最热岗位竞争400比1 212个职位无人报考

2016年12月11日 07:38 | 作者:赵鹏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京考”在全市72个考点、1738个考场举行笔试。这次本市招录2136个职位共计5022人,比去年招录职位减少1835个,降幅为26%。截至报名结束,仍有212个职位无人报考,占全部职位9.9%。市人社局披露,2017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10日上午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实考45985人,实考率88.6%;下午申论实考45444人,实考率87.6%。

1479416410803

□报考

京考平均竞争比约为9比1

这次考试除普通职位外,还有诸多特殊职位及特殊招录人群,比如2017年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人员、2017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残疾人。此外,还计划招录400名选调生。按照实考45444人和共计5022个职位来计算,这次京考最终的平均竞争比约为9比1。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7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并轨,都要参加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对于相关考生来说,2017年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也开始参与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相关考生们就不用像以往那样既要参加京考,又要报名村官或申请选调生了。

10日的北京没有受到雾霾“宠爱”,迎着难得一见的朝霞,不少考生带着“押题宝典”“冲刺要点”“公考备忘录”等小册子,早早来到考场外等候,做着最后“磨枪”的强化记忆。

对于这次京考,一位考生表示,给的阅读材料比较多,答题时间比较紧张。不过很多考生也承认,这次的京考题目相对较为简单,难度大的题目不是特别多,也没有出现偏题、怪题,题型和题量跟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在常识判断部分,这次考试很注重考查考生对时事政治的掌握情况,如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建设、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等均有所涉及。

通州公安分局报名人数最多

华图教育统计显示,报名审核通过人数最多的前十个职位主要来自“公检法”,其他招录大户还有城管、街道等系统。同时,这次京考招录涵盖了北京市各区,其中朝阳区招录人数最多,高达425人;海淀区紧随其后,招录322人;招录人数在200人以上的还有东城、丰台和顺义。

具体来看,已有2011人报名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的职位,为今年京考报名人数最多的单位,该职位招录人数是60人,竞争比达34比1。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和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均有上千人报名,竞争比分别为29比1、34比1、19比1。

这次京考中,最热门的岗位来自城管系统,这一岗位为平谷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的“城管监察员”职位。截至报名结束时,仅招录1人的该职位竞争比已达到400:1。该职位的介绍为“从事城市管理一线执法工作”,岗位对于报考者的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其他条件均无限制。公考教育专家分析,正因这一职位招录门槛较低,导致报名人数众多,反而增加了竞争压力。此外,排在第二位的是“朝阳区水务局办公室档案员”一职,达到189比1,该职位也是要求宽泛,诸多“不限”使得这一职位受到热捧。

此外,与国考报名类似,北京市公务员招录报名也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截至报名结束,北京公务员招考的2136个职位中,仍有212个职位无人报考,占全部职位9.9%。

统计显示,在这些“零报名”的岗位中,一些职位工作地点在北京边远地区,条件相对艰苦。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妙峰山镇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岗,该职位备注为“偏远乡镇,工作条件艰苦,经常需要夜间值守、检查,适合男性报考”。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7京考 最热岗位 400比1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