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违章者“表情包”侵犯隐私? 制作者回应:做了处理

2016年12月11日 08: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120093661_14814115681171n

1120093661_14814115684041n

陕西府谷交警官方微信上制作了4期违章者“表情包”,在每组图下面,还配发了带有网络语言性质的说明,并附带不同的表情。(注:图片经过编辑马赛克处理)

府谷交警官方微信截图

新京报讯 照片被做成“表情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一组由陕西省府谷县交警大队推出的“表情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街道、马路上,一张张违章者的脸被放大,形似大头贴。而在这些照片下方,还附有对违章行为的点评。

府谷交警推出的这些表情包,全部取材自日常执法,图片中出现的违章者,也均为府谷县当地居民。此举在引发关注的同时,也招致争议。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情包的制作者,府谷县交警大队协警陈龙表示,制作起因是执勤所见,其目的是为了交通安全教育,并非曝光。陈龙称,如果居民交通安全意识仍然没有提高,自己将持续创作。

违章者被制成大头表情包“曝光”

寻常的城市背景下,一张张表情各异的脸被放大、示众。

连日来,一组特殊的表情包在网络流传。这些表情包,初看与普通的街拍图片并无不同。图片的主要元素,由城市道路构成,每张图片反映一种城市内常见的交通违章行为。而作为图片中的主角,违章者的头部无一例外被放大,并戴上墨镜,形似大头贴。

上述表情包的配文,均用调侃性的语言,对图中反映的违章行为进行点评。例如,面对一名骑行电动车的女子,将女儿放置于座位前踏板时,表情包的制作者评论称,“风一般的女子!为了孩子的安全,请您下次不要这么做了!”

这些表情包最早由陕西省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其官方微博及微信公号发布。相比较惯常的交通违章曝光,这些表情包显得很特别,并一改以往交通安全宣传的套路,因此备受关注。

1120093661_14814115684361n

1120093661_14814115684741n

随之而来的,还有争议。

制作者称主要为教育意义

记者发现,将交通违章者制作成表情包,是府谷交警的一项“传统”。最早在今年10月19日,微博认证为“陕西省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府谷交警”,便发布了“交通违法大头贴”第一辑,至今年11月14日,一共发布了四辑,表情包总数超过30个。

12月10日,随着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众多微博转发,府谷交警这一发明,一下子走入公众视线。在网络空间,针对这一事件的意见分为两种。支持者为其“点赞”,并称形式新颖,让人印象深刻,也有助于树立交管部门形象,而质疑者则直指其实用性,并提出,这样的形式,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违章表情包的制作者,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宣室协警陈龙则表示,制作这些表情包,其目的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意义要远大于其曝光作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违章者 表情包 侵犯隐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