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6我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2016年12月12日 09:11 | 作者:丁茂战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今年,我国经济在小幅波动中平稳运行,走出了小N形的发展行情。年初经济形势相对严峻,5、6月份一些经济指标再度下行,下半年以来积极因素持续增多。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态势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稳的因素在增加、旧的力量在减弱、好的迹象在增多,新旧动力权重此消彼长。全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明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可期。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国民经济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且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今年,我国经济在小幅波动中平稳运行,走出了小N形的发展行情。年初经济形势相对严峻,5、6月份一些经济指标再度下行,下半年以来积极因素持续增多。

投资有所企稳。通过实施专项基金引领带动、对重大项目和民间投资评估督查等多种手段,初步稳住了投资增长。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提高了0.1个百分点。特别是民间投资,1-10月份增长2.9%,比前三季度加快了0.4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民间投资增长了5.9%,比9月份加快了1.4个百分点。投资增长的企稳,为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

消费稳中向好。1-10月份消费增长10.3%,总体平稳。国内旅游收入、乘用车销量等增势良好,前三季度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32.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上升,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

出口缓中趋稳。前11个月,我国出口12.47万亿元,下降1.8%,降幅收窄。11月份当月出口增长5.9%,明显高于预期。特别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

价格积极变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1月份同比上涨2.3%,连续3个月上涨。从生产领域来看,9月份PPI上涨了0.1%,改变了长达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通缩压力明显缓解,市场供求关系改善。

企业利润回升。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其中三季度增长了12.6%。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收入自6月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以来,增幅持续扩大;利润同比降幅逐月收窄,10月份首次实现同比增长,煤炭、钢铁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

实物量指标改善。工业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三季度出现好转,企稳态势明显。前三季度与上半年相比,全社会货运量增长3.7%,加快0.6个百分点,月度铁路货运量止跌回升。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增速继续扩大。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8%,比上年同期加快4.1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用电增速显著加快。实物量指标改善,是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综合反映。

社会信心增强。市场预期明显改善。8、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4%,创近两年来新高。10、11月份的PMI分别上升到是51.2%、51.7%。同时,非制造业也延续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这说明市场需求包括企业对未来预期看好,充满信心。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发布时,亚太股市反应积极,普遍上涨。耶鲁大学相关专家预测,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9%。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进展顺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去产能方面。开展了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项目清理、联合执法、大督查等专项行动,推进了部分企业兼并重组。9月末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80%以上,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总体平稳。

去库存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因城施策,特别是积极释放农民工市民化住房需求,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连续8个月减少。

去杠杆方面。专门出台了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积极稳妥去杠杆。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呈继续回落态势。

降成本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企业降低税费、降成本的工作,这些年先后推出了很多降税清费的政策,今年“五一”又全面推行了营改增,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还推出了降低社保成本的措施。

补短板方面。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脱贫攻坚、灾后水利建设薄弱环节、城市排水防涝设施、软硬基础设施等建设加快,一些薄弱领域投资均呈较快增长。

产业发展力持续提升

实现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内生能力,是我国经济趋稳向好的关键。今年以来,随着各项优化产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不断成长,产业内生能力稳步发展,产业发展力持续提升。

三大产业更趋均衡。农业稳中调优,全年粮食产量基本平稳。工业稳中提质,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

创新驱动取得重要进展。积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研究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改革举措,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创新专项,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涌现。前三季度,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4.3%。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显著。各地加快建立“四众”平台和企业孵化器,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各类创业园、孵化器、加速器快速成长,促进了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有效集成,全社会创业创新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新经济新动能稳步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成长加快,新模式新服务不断涌现,经济新动能增量崛起、存量激活、质量提升,经济发展中的“新元素”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光缆、智能手机等产量高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比例持续加大,分享经济快速发展。

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大力开展环保督查,促进巴黎协定生效,高耗能产业发展趋缓,去产能效果显现,污染减排力度加大,资源使用效率提升。

区域格局继续优化

党中央、国务院把优化和重构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作为助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战略抓手,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这些战略的实施为经济转型和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三大战略、四大板块叠加效应显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三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与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加快发展四大板块战略,叠加组合、持续发酵、强劲发力,以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轴带布局趋于完善。

新型城镇化战略取得重要成果。按照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具体部署,城镇地上、地下硬件建设、中西部城镇化建设、农民工市民化等工作有序推进,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得到积极释放。城市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前三季度新开工577万套,年度任务将如期完成。2000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任务进展顺利。

区域发展新动能有效释放。国家级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改革示范、创新发展效用不断释放,新增长极、增长点集聚效用明显。前三季度,天津滨海、广州南沙、湖南湘江、贵州贵安等新区,经济分别增长11%、13.5%、12%和26%。重点城市群良性互动加强。

改革开放持续推进

坚持以重点领域的改革开放为突破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内容,改革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

“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和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继续减少,投资审批事项大幅缩减,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范围继续扩大,投资项目开工前报建审批事项由65项整合为42项,互联网+政府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等管理和监督模式创新不断涌现,行政效率和监管水平持续改善。

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实施,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出台。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投资审批方式不断改进,PPP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投贷联动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营改增自今年5月试点全面推开以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国企、价格、生态等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1+N”文件和十项试点陆续推进,制定和实施了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及去“僵尸企业”改革方案,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改革方向更加明确,党的领导作用得到强化。农业水价、输配电价等改革全面推开,发用电计划和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始实施。

开放型经济水平稳步提高。“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利用外资总体平稳,积极推进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G20杭州峰会成功召开,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世界经济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对外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今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月度同比增速保持在50%以上。

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社会政策要托底,明确要把基本民生保住,把底线兜住,各项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实现全年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9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7%,为2013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5%。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其中农村居民名义增长8.4%,城镇居民名义增长7.8%。从可比角度看,即人均数对人均数进行对比,全国居民人均收入的实际增速略高于人均GDP增速。按现价计算,居民收入增速也高于GDP增速。同时,农村居民人均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0.6和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发展。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全国大多数省区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方案,30个省市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前三季度,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住房保障领域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4.6%、21.1%、34.1%和22.7%,分别比全部财政支出增速高2.1、8.6、21.6和10.2个百分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推进。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态势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稳的因素在增加、旧的力量在减弱、好的迹象在增多,新旧动力权重此消彼长。相关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群众、六成以上企业对当前经济状况和未来预期持肯定和乐观态度。全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明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可期。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高端智库宏观项目组组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