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沪上明珠凯风楼

——记著名书法家王良虎

2016年12月12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采。汉字在漫长的演变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一方面起着思想交流、文化继承等重要的社会作用, 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造型艺术。

王良虎

王良虎

王良虎1


王良虎书录的中国梦

王良虎书录的中国梦

CCTV老故事频道《影响中国》栏目艺术顾问王良虎是著名书法家,高级书法师。他字添翼,号凯风,祖籍安徽安庆。系书法大师王学仲教授的关门弟子。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副会长,中国将军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上海榜书研究院名誉院长,人民美术报艺术顾问,苏富比国际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

痛快不失俊逸,古朴蕴含华美。在书法艺术研究方面,王良虎先生力主“五心说”:抒我心怀,启我心灵,吐我心声,书我心愿,写我心得。借笔墨挥洒快味人生;借笔墨书写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所谓字如其人。王良虎的书法如他的为人那般大气豪放,不拘一格。观其作品,如欣赏高山流水,又若见万马奔腾,足见他无日不临池的深厚功力和勇于创新的求索精神。尤其是行草作品,磅礴空灵,笔力遒劲,抑扬顿挫,刚柔并济,于平淡中见雄奇,于法度间见气韵,为识者所推崇......

王良虎先生是王学仲先生的关门弟子。恩师王学仲先生称其书法“推崇传统,却又不拘泥于传统”。细读王良虎先生的书法作品,在秉承其师风范的同时,更体现了他个人独特的书法风格。在他的作品中明确无误地显示出一种豪放粗犷、不拘小节的男子汉气概。如果你接触到他本人,这正是他个性中最令人心往的方面。他的书法最优处在于,他明白毛笔只是书写过程中的工具,大可不必过份留心“如何用”,而是应该注重在纸上的最终效果。

王良虎坐落于沪上的书法创作基地牌匾上的《凯风楼》三字,系由上海市委原外宣办主任、南社纪念馆负责人姚昆田老先生所题赠。姚先生曾先后在国家外交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及中共中央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等中央高层机构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学术上常作跨学科及创新研究,目前主持上海金山南社纪念馆工作。见多识广、学贯中西的姚老先生高度评价王良虎的为人与书法,亲笔题赠“良书信史,美笔勤挥,赋以长歌皆可凯;虎穴龙泉,青松仰慕,叩之大节喜从风。”来赞誉王良虎的人品、书艺。

随着书法技艺的日臻完美,近年来,王良虎在国内外举办了一些颇有影响力的书法个展与联展:2014年10月,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了王良虎书法艺术展;2012年11月,在北京全国政协大礼堂举办了“王良虎书法展”;2011年,在上海市与其他书画名家一起联合举办了“2011墨韵-海上名家交流展”;同年,其独体字“梦”搭载神州八号上天;2010年,与中日名家在中国上海世博会日本馆联合举办了“中日名家书画展”,日本国会议员、前建设大臣中山正晖出席了开幕式;2008年,与王学仲教授等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举办了“王学仲、丁玉来、王良虎师徒书画展”……其作品先后获得了2012第二届“清风杯”中国书画家作品展特别奖、日中友好交流展艺术大赏(日本白马国际艺术会主办)、日本湖都百景艺术大赏(BBC大赏)、第四届全国书法艺术节金奖、中日当代知名书画家展(北京展)金奖、2008年度《中国书法年刊》设立的书法艺术金奖,并被授予《中国书法年刊》优秀书法艺术家称号。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王良虎 书法家 书法 汉字 书写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