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吴门画派走进山东

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济南开幕

2016年12月12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4日,由苏州国画院主办、济南市美术馆承办的“新吴门画派·走进山东”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苏州国画院老中青二十位书画家,展出作品共计一百余幅。

贾俊春 春意浓 200cm×180cm

贾俊春 春意浓 200cm×180cm

刘懋善  水乡风情(二) 68cm×68cm

刘懋善 水乡风情(二) 68cm×68cm

余克危  墨梅(二)48cm×180cm

余克危 墨梅(二)48cm×180cm

作为江苏省书画重镇的苏州书画,每年都会期盼一年一度的苏州国画院院展盛会,往年的院展都会在苏州本地举行,并结合艺术创作研讨及艺术家交流同时进行。今年,苏州国画院院展响应“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发展方针,开幕大展将移师济南,以文化交流和创作研讨为核心,把苏州书画提高到全国范围的审美高度加以融合吸收,促进苏州书画迎来新时期的新繁荣、新气象。

“新吴门画派”的风格新貌向全国展示

苏州国画院院展移师济南

近年来,苏州国画院逐渐探索出“新吴门”绘画风格,在全国中国画界引起极大的影响和关注。秉承深厚的吴门画派传承,消化融合历代吴门精粹于新时代新时期创作题材,呈现出全新的绘画流派。

此次展出的这些作品全面呈现了苏州国画院整体创作实力。孙君良、刘懋善、吴雍、冯豪、叶放、孙宽以山水题材作为表现手段,描绘自然秀丽风光的同时,更加注重个性化的探索和研究;马伯乐、周矩敏、刘佳、李亚光、苏锐以创作人物画为主,古代人物、民国人物以及当代人物各具特色,实现传统与现实的交融汇合;韩山、余克危、徐源绍、谭以文、姚新峰、贾俊春、夏回、华彬花鸟画形式丰富,画面构成感强,极具视觉冲击。此外,蔡廷辉镌刻技艺精湛,运刀老辣,风格朴茂古雅,传递笔墨神韵。 

谈到此次展览,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告诉记者:“每年一度的苏州国画院院展正是这种不断拓进的努力源泉,在这里交流探讨,在这里思索尝试,更在这里总结再出发。新吴门画派的形成和发展在苏州,但它必须融入全国的美术创作体系中,更多参与全国的美术活动和审美检验,这才是更高层次的发展和着眼点。正是基于这一点,今年特意把院展移师济南,在济南这个融汇南北各风格绘画流派的交汇点上举办院展,能够收到来自各方的批评和建议,能够使苏州‘新吴门画派’在学术上得到更准确的定位。”

刘佳院长就“新吴门风格”这几年的探索时说:“这种流派不失传统底蕴,笔墨皆有寄托出处,但也不囿于一笔一墨的得失,以创作主题为主旨挥洒自由;不断拓展绘画领域,不局限于传统山水图式和水乡题材,“走出去”的写生积累带来了更宽广的格局,更高度的思考;新人才的加入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模式和创作方式,中国画的外延被不断打破,逐渐形成老中青分层明确的画家创作团队,绘画面貌各成一格,各圆其说,精彩纷呈。”

而在未来“新吴门画派”发展布局和发展空间的问题上,刘佳院长信心满满:“在中国画的题材分科上,画院在人物、山水、花鸟各科初步完成各科的人才布局,均衡发展,使画院在以后的发展空间和全面性上在画科人才储备上打好了坚实基础,为创作更好更精的时代巨著充分酝酿,只待瓜熟蒂落。”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新吴门画派 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 济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