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16年12月12日 09:38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对开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深远影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复苏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推进各项改革,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把握较好完成。”事实的确如此。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达到6.7%,尤其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镇新增就业好于预期,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再次展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对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完成好全年经济任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

2017年要召开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谋划好、完成好明年经济工作。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经济领域提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高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各方面发展特点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覆盖全方位工作的基本原则,对做好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目的,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具体而言,必须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必须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必须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必须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既要在经济总量上支撑全国,又要在结构调整上支撑全国。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科学谋划、苦干实干,继续走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前列,努力完成好党中央赋予广东的“双支撑”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