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参政议政工作不是独角戏”

一场来自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会的讨论

2016年12月12日 10:45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比计划的会议结束时间已经超了一个多小时了,很多同志还是意犹未尽,可以感受到大家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主持讨论的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笑着说道。

12月8日下午,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暨成果交流会进入到小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直面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吐露心声,分享心得,交流经验,气氛十分热烈。

“应该利用上下联动,整合民革内部资源,充分发挥优势。”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王玉佩谈到今年民革中央大调研时指出,天津民革组织围绕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进行了前期调研,实现中央和地方参政议政工作统筹规划、优势互补、任务共担、成果共享。

王玉佩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郭乃硕表示认同。他说:“参政议政工作,不应是独角戏,而是全国上下大合唱,民革中央作为指挥,就重大区域性的调研课题进行统一策划部署。”

而这也正好契合民革参政议政的工作要求,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通过民革中央的组织协调,整合各级组织优势资源,结合各地实际,联合开展调研。

不只是上下联动,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兴华认为,还应该加强区域合作,特别是调研成果共享。“现在有了民革e家平台,各地的参政议政成果应该有所展示,这样对于一些共性的问题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借鉴。”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参政议政报告中也提出要着力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的工作平台。

调研选题也是讨论会上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义务教育阶段的大班额问题我们已经追了十几年了,相关成果在地方法规制定中得到了体现。”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闵虹说道,针对问题一追到底是当地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经验,跨境电商的发展问题已经连续两年作为河南民革的一号提案。

“对好的调研选题就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郭乃硕表示,吉林民革连续八年就拐卖儿童问题进行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对调研课题要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态度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

此次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参政议工作领域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应该看到,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离不开民革组织的优秀人才。据悉,已有很多省份建立起相关工作机制,要求每名党员要写社情民意信息,让基层党员充分参与进来。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 参政议政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