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维护公平的国际贸易与投资环境

2016年12月12日 10:56 | 作者:王中美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贸易大国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维护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促进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基于此,继续支持和维护WTO这个多边贸易自由化的平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是中国的基本立场

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期满15年,理应获得该组织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出于保护主义抬头因素影响,欧盟、美国、日本官方表态以及部分商业团体呼吁反对中国获得此待遇,并酝酿在多行业加收惩罚性关税措施。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举动不仅无益于全球贸易发展,还会损伤自身的经济活力。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遭“非市场”阻力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遵守和发展多边贸易投资规则,为全球贸易创造更自由、公平和便利的环境,这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在15年的世贸历程中,中国专注于入世承诺的履行,履行承诺上是积极的和富有建设性的,这已经得到贸易审查机制和大多数成员的认同。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占全球比重0.78%,扩张到2014年的4.30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12.2%左右。其中,中国入世以后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惊人,可以说,入世是中国全面融入全球化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成为全球第一大外贸国,这再次表明中国加入WTO的决策和方向是正确的,中国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和收益。”

在受益的同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公认的全球性经济大国,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一直以来,中国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数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积极承担应尽的责任,在倡导和创新全球治理理念、引导全球经济议程、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区域经贸安排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15年来,中国从学习规则、熟悉规则到掌握规则、运用规则,逐渐成长为WTO的成熟成员。特别是在多哈回合谈判中逐步进入核心谈判圈,代表性和话语权得到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利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提供的贸易救济措施和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产业的正当权益。事实证明,遵守规则和履行承诺不仅没有束缚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相反从体制机制上构建了制度平台,保障了发展权益,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因此,我们应当继续深度融入全球化,推动全球化。

WTO仍是重要平台

2008年以后多哈回合受挫,WTO的发展陷入困境。有许多论调都提及“WTO将死”,最近特朗普团队也对WTO的未来走势看低。这种趋势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对任何一个成员来说,失去WTO都将是莫大损失,特别是对核心成员而言,WTO提供的平台本身意义非凡。金融危机固然造成了国内政策上的压力,但是在国际层面上更多的信息、知识和理解正在进一步传播。正是因为更重视贸易利益,每个国家都积极地谋求利用任何可促成进一步开放和合作的平台,这也是尽管近几年区域贸易协定如此盛行,却没有一个成员轻易提及因此就放弃WTO的原因。

目前在WTO体系中,发展中国家要求获得与其贸易地位更为匹配且更加有力的发言权,同时也坚持要求发达国家作出更大的制度让步。虽然贸易谈判的僵局暴露出利益均衡过程的复杂性和困难度,但发展中国家意识到维护与其承担义务相对应的权利,并争取与发达国家均衡享有权益的努力,可视为本轮贸易体系改革中所表现出的显著特征。

中国在这样的力量格局变动中代表着新崛起的领导力量。中国在参加WTO决策的态度上是积极的,如何利用好WTO这个建立全球影响的平台,对中国更全面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十分重要。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WTO成立后的新成员,中国的“门票”十分昂贵。中国是这一非歧视多边体系中歧视的受害者。在入世议定书中,中国需要承担一些特别的义务和约束:专门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市场扰乱的特别保障,7年的纺织品保障措施,反倾销和反补贴上的特别的“替代国”条款,以及8年对中国遵守WTO承诺情况的每年审查机制,等等。

其中,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允许成员国对华反倾销反补贴适用“替代国标准”条款在中国入世15年后,也就是今年12月11日到期终止。尽管没有明确的约定阐明终止之后各国必须承担的义务,但从法条原义和法理上来说,至少无论如何都不应再对中国的产品适用“替代国”标准。

目前据商务部统计,已有81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将给予中国产品更公平的竞争条件。但是,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美欧日却迟迟不肯放弃歧视做法,这样做是将保护本国利益的考虑凌驾于国际法义务之上了。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贸易大国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维护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促进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基于此,继续支持和维护WTO这个多边贸易自由化的平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是中国的基本立场。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wto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