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保利华谊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沪上开展 集中呈现中西方当代艺术

2016年12月12日 11:04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是极具市场活力的文化重镇,也是保利拍卖战略性布局重地。通过近半年时间的筹备与安排,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6年12月20日至21日预展,22日举槌,预展和拍卖地点位于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5层宴会厅。此次拍卖共分为“历久弥香·益寿延年养生专场”、“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中国书画”、“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对话:重要东西方艺术夜场 从元人秋猎图到毕加索”、“珠宝钟表尚品专场”等7个专场,涉及中西方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名酒补品、珠宝钟表等门类共600余件艺术珍品。

吴冠中 野菊花 1985年作 布面油画

吴冠中 野菊花 1985年作 布面油画

中西方当代艺术呈现亚洲最强阵容

此次上海首拍将呈现最强中西方当代艺术阵容,为海内外藏家诚意奉献了包括毕加索、塞尚、高更、莫奈、雷诺阿、夏加尔、莫兰迪、安塞尔基弗和达明安赫斯特等西方现当代顶级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以及吴冠中、林风眠、赵无极等中国现当代重量级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佳作等,共计58件艺术精品。此次上海首拍是中国大陆拍卖史上单场作品价值最高、全球一线艺术家的顶级杰作呈现最为完整的一次拍卖,势必为今冬的严寒注入一阵艺术的暖流。

有三件毕加索的精彩作品上拍。其中,油画作品《灯下的女人》(1962)描绘的是毕加索生平最后一位情人杰奎琳于灯下阅读的剪影。“读书的女人”是毕加索一生持续创作的议题,他将男性比作书本,以此探讨两性关系。而“电灯”的意象出现于这件作品中,在当时是颇为罕见的,寓意光明与指引——此亦表达了在毕加索心中,杰奎琳是其人生最后一次创作巅峰的重要灵感与指引。该作品有3次重要展览纪录,9次权威出版,是毕加索难得一见的晚年经典佳作。而另一件纸上作品《Manitas de Piata》(1968)则为毕加索专门为其好友,音乐家Manitas而创作的抽象肖像,承载了艺术家真挚的友情,颇具故事性。

此外,塞尚的两件油画精品《艾斯塔克湾风景》(1882-1883)和《唐吉柯德》(1875)也将亮相本次首拍。《艾斯塔克湾风景》曾参加过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Gulf of Marseilles”大展在内的多次美术馆级重要展览,是一件经典的现代主义早期风景精品。该作传承有序,保存完善,自1979年被现藏家收藏后便不曾再于公开场合露面。本次拍卖是其阔别市场近40年后的第一次公开呈现。《唐吉柯德》为塞尚早期的主题性创作。画面以唐吉柯德与侍从骑马的背影为主体,构思精巧,色彩丰富且层次十足。大笔触利落干脆,体现了塞尚扎实的绘画功底和极强的色彩把控力。塞尚曾拿自己同唐吉诃德作比,都是不安于现状的先驱。该作有九次出版和两次公开展览,曾为立体主义绘画最大的藏家高特弗莱德·弗莱里奇·赖伯的收藏,是塞尚非常罕见的早期精品。

本次上拍的高更作品《花园一角》(1885)曾是艺术家个人极为珍惜的一件自藏珍品。画面大量运用深色,却于一众深绿、深紫之中,透露出极具冲击感的生命力。“花园一角”的主题选择显示出艺术家对于印象派作品常见主题以及对于中产阶级理想生活方式的刻意梳理,从中可以看到高更艺术创作进程中最重要的转型已然开始,也是西方艺术从学院主义向现代主义转折的节点性作品。

西方大师板块还将呈现雷诺阿《树林、房子、小路和风景》(1900)、夏加尔《山羊》(1938-1943)、莫兰迪《静物》(1941)、乔治卢奥《教堂内部》(1945),安塞姆基弗《耶稣家谱》(2006)以及达明安赫斯特《圆点系列——山叶》(2011)等作品。

吴冠中素来为保利拍卖系的强势专题,不仅创造了多个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更使得吴冠中的艺术成就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刚刚结束的保利秋拍中,吴冠中专题又斩获1.4亿元。

傅抱石 韶山诗意

傅抱石 韶山诗意

齐白石 红利图

齐白石 红利图

中国书画展现古今大师重要作品

中国书画部分涵括当代、近现代、古代书画一共70件,均遴选自各时期大师的重要作品。

古代书画作品不多,但是件件精品。长达12.4米的《元人秋猎图》是迄今发现,经清宫廷帝室的收藏,尺幅最大的一部描写少数民族狩猎的绘画。这件作品追溯钩沉北方游牧民族,是以狩猎骑射为礼学传统文化及尚武典制的唯一一部重要绘画。中国古代书画七人鉴定小组两位鉴赏大师杨仁恺及徐邦达先后对《元人秋猎图》的创作年代公开发表过意见。杨仁恺先生在《国宝沉浮录》,评此作为明早期作品,“元人《秋猎图》,《石渠宝笈续编》着录。明早期作品。原在郑洞国夫人处,后转归香港陈仁涛手”; 徐邦达先生特地赴台鉴定此画中有明代画家仇英的影子; 故宫博物馆前副院长杨新先生以为此作应为元代,“弥补了历史的失载,也称补了画史的缺落。此件在本幅和拖尾上,仅有乾隆和宣统几方印章,说明它未曾流落到民间。我估计是由元宫廷到明宫廷而至于清宫廷直接传承下来的”; 文物学、考古学专家孙机先生指出,图中画有两处吸烟者,而烟草大致在明万历时期才传入中国,因此作品可能是“明人所画”; 故宫博物院宫廷绘画研究专家聂崇正先生则认为无论创作年代,《元人秋猎图》在清内府的收藏以及之后的流传轨迹是非常清楚的,并且应为宫廷画家奉皇帝之命所做的官方图绘; 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理充分分析画作后,同样认为已现有资料无法确定创作时间,“乾隆朝鉴藏时,将其确定为《元人秋猎图》,其目的乃是在于‘宣扬本朝’……画卷本身还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再现了北方少数民族宫廷生活的宏大场景,这些,是其他古代传世绘画所无法替代的”。

清代王翚为王掞绘《江山卧游图》长卷长755公分,是其所作手卷于尺幅中鲜见之长者。图取宗炳“卧游”之意,即“老疾俱至,名山恐难遍游,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凡所游历,皆图于壁,坐卧向之”之旨。此卷《江山卧游》绘于康熙丙子(1696),为其完成《康熙南巡图》之后一年,时王石谷65岁,当属其鼎盛时期之鸿篇巨制。本卷是一幅“合南北于一手”的画作,王石谷较多的采用了北派山水中方硬严整、雄浑壮阔、厚重挺直的创作风格,但又十分注重南派山水中清雅秀逸、温润流畅的文人性特征。同年所作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其《修竹幽亭图》轴、《仿范宽群山雄势图》轴,上海博物馆所藏《竹园清远图》轴等与本卷山石、林木、建筑、水口等比较,皆可见证其一致性。此图虽绘山水,而多颂盛世太平之景,入世之思,本卷所绘人物极多,共计65人,读者、渔者甚多,满目进取之士,在山水手卷之中甚为罕见,“澄怀”以观“世道”,更可见人文之关照。王掞即时任康熙朝户部右侍郎的王时敏第八子。王翚是王时敏亲传弟子,与王掞可为兄弟。王时敏五子中同王翚感情最深的即为王掞,当年王翚拜入拙修堂随王时敏学画之时,王掞年方八岁,数十年来情如兄弟。王翚年长王掞13岁,然其于王掞面前,他始终谦卑恭敬,以示对恩师提携的感激,所以此卷中,王翚称王掞为“颛翁老先生”。以时间先后为序,本卷《江山卧游》约为王掞、景其浚、潘顺之、金传声、张度、沈维裕、沈树镛、杨寿枢、张学良先后递藏。卷后张大千耄耋之年题跋,记述其三见此卷经过,其评中肯,又感叹缘份使然,令人感佩。

近现代书画均为重量级别作品。其中傅抱石《韶山诗意》为傅抱石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作品,笔墨处理中浑然天成,气势开阖有度,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极富温润隽永的人文气息和生趣盎然的质朴情感。并且有过多次展览和出版纪录。傅抱石的《韶山诗意》以一种宽阔、高大、雄伟的画面格局,创造了一种浓郁、繁盛、谨严的审美风格,和谐地融会了中国山水画传统与西画造型,是傅抱石韶山诗意系列中壹件的佳作,从浅浅的溪水、绿色的耕田到远景的韶峰都由实景写生而来。画家将这平凡的景色纳入自己的视线,运用自己的笔墨技巧,赋与了作品以感情的色彩。如用浓墨写出枝叶纷披的近景,以淡青和草绿渲染的农田,乃至淡墨挥写的青山如黛的近景,郁郁苍苍,层层迭迭为画面增添了无穷的抒情气韵。

齐白石《红利图》,题材特殊,寓意喜人,难得一见。徐悲鸿的《奔马图》作品气势雄骏,可说对马的精神进行了“瘦骨铜声”的精准表现。《奔马图》,创作于1950年,为徐先生艺术最成熟期。观其马,鬃尾毛发耸立,回首作向前疾奔状。全画墨色淋漓,用笔粗放,将中国画大写意线条与西洋的明暗技法巧妙结合,既有中国画的骨法用笔,又有强烈的立体效果。徐先生雄奇刚健的用笔使马匹的整体形态显示了其书法中苍茫、高古且雄强的碑意,展现了简约的美学特征。

黄宾虹的《幽山闲居》笔法细腻,画中青山妩媚,气氛悠然。海派画家中,吴昌硕《嘉藕好合》朴实、浓郁、却显现着甜美与温馨的农家气息,是吴昌硕先生文人气质与风格的作品中极为少见的一幅奇品。另外,吴湖帆、郑午昌等人清雅可人的仿古和写生作品,展画如清风拂面。作品得自谢稚柳本人的《岚光树色山水册》极富诗意,笔法精练,可敌古人。

还有以描绘生动人物形象见长的程十发、关良等名家的精彩人物主题作品。另有难得的林风眠《珍羽八开册》,将西画的抽象和中国水墨完美结合,此种题材亦是极为少见。

当代水墨部分,墨染新界专题中,以徐累、朱新建、梁铨、姜吉安、娄正纲、彭薇、秦艾、谭军、曾健勇、祝铮鸣、潘汶汛、孙浩、杨宇等为代表的当代水墨艺术家们,将水墨语言作为基础,将各自身处于当下社会环境的思考与感悟,表达并呈现。展现出当代水墨取传统水墨之“神”,取其淡薄幽然之气,文质优雅之神。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 中西方 中国书画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