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潘建伟入围感动中国候选人

2016年12月12日 14:11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5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评选投票活动正式开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潘建伟入围。

潘建伟1970年3月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市,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隐形传态研究项目组主持人。

2016年8月16日,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正是潘建伟。

潘建伟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量子力学等方面研究,对量子通信等研究有创新性贡献,是该领域国际著名学者。潘建伟有关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并与伦琴发现X射线、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影响世界的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评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其研究成果6次入选两院院士“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4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

编辑:韩静

关键词:潘建伟 九三学社 感动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