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东:26个部门精准扶贫配套方案全部出台

2016年12月12日 14:47 | 作者:胡新科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今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认定我省农村70.8万户176.5万人为相对贫困人口,2277条村为相对贫困村,并提出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实施八项工程,构建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继省委组织部、省国土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旅游局、省妇联、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省水利厅、省银监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卫计委、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金融办、团省委、省残联、省工商联等22个部门后,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4个部门贯彻《意见》的配套实施方案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正式印发。

至此,我省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所涉及的26个部门精准扶贫配套方案全部出台,我省脱贫攻坚“1+N”政策体系正式形成,力保我省2018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经信委

2018年网上办事服务覆盖贫困地区

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村推进光纤宽带网络、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和4G移动通信基站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宽带覆盖、信号覆盖“盲区”。到2018年,实现13个原中央苏区贫困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络全覆盖,重要公共场所提供免费无线局域网服务;到2018年,网上办事服务覆盖贫困地区。

主要任务

在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较多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构建骨干光缆环,到2018年底,粤东西北光缆长度达到60万公里。实施粤东西北村村通光纤工程,实施4G网络入乡进村工程。在13个原中央苏区县贫困村,重点推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建设。

加快完善贫困地区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和配送中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农村特点的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推进农产品“上网触电”。

在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上,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工程建设,实施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广东省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贫困 扶贫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