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上海市委探索直属工委新模式

2016年12月12日 15:29 | 作者:钱颖 | 来源:联合时报
分享到: 

9月29日至10月14日,民建上海市委金融、经济、航运、信息、综合5个工作委员会先后完成换届,标志着民建市委9年多来对直属组织结构的优化基本完成。以直属工委凝聚、引领行业会员,形成参政议政合力,是民建市委在工委组织建设中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把建成‘四个中心’及国际大都市确定为上海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须主动参与到这一历史进程中去,组织发展当有所突破!”周汉民主委在5月召开的民建市委十一届二次主委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指出把解决直属工委问题纳入组织发展战略,结合上海未来发展目标通盘考虑,这为直属工委“破茧化蝶”开辟了一条新路。民建市委在对现有直属基层组织实行优化整合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金融、综合经济、航运、信息4个极具民建经济界特色的直属工作委员会。这4个工委的设立,不局限于会员所在单位,更不拘泥于会员所在单位的性质。这种最大限度汇聚专业人才、助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举措,得到了民建中央的肯定和支持。

9年来,一大批代表性人士在这里汇聚,一大批参政议政成果从这里产生:市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撰写的《高度重视中国金融业“四化”蕴藏的制度性风险》等多篇建言,引起中共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领衔的《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研究——对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内涵建设的思考》课题成果,荣获上海市决策咨询三等奖;市政协委员、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在上海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加快先行先试将临港地区打造成上海新一轮发展的策源地》的大会发言,引起各方面关注。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直属 工委 上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