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媒:默克尔连任将让俄欧关系雪上加霜

2016年12月12日 15:5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俄罗斯需要明白的是,2017年之后在德国新政府执政下俄将不得不遭遇怎样的挑战。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1月29日刊登《德国对克里姆林宫发出的挑战——欧洲是否准备与俄罗斯彻底绝交》一文,作者为该报能源副刊责任主编奥列格·尼基福罗夫)。文章全文如下:

如今德国政治生活中的重中之重无疑是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决定谋求第四个任期。德国媒体的报道和与德国外交人士的非正式谈话表明,德国政治权力集团相信现执政联盟将在2017年的选举后连任四年。民调结果证实了这一信心。最新民调显示,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支持率为31.5%,德国社会民主党——22%。

因此俄罗斯需要明白的是,2017年之后在德国新政府执政下俄将不得不遭遇怎样的挑战。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欧洲议会一名德国议员的话说,德国将不得不与所谓的特权圈子打交道,这类人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美国下届总统特朗普。这位议员认为,这三位政治家“瞄准了欧洲、欧洲价值观及欧洲民主”。特朗普负责战略问题的顾问斯蒂芬·班农有意影响法国和德国的议会选举进程。

应当从这一角度解读默克尔谋求连任的决定。她实际上将自己视为“欧洲价值观的最后卫士”,现代版的圣女贞德。

这也是为何她不屈不挠地捍卫那些她承认自身固有的价值观,以及明显无法理解其他观点。这也难怪默克尔将赞同她自身认可的欧洲价值观作为与特朗普构建盟友关系的条件。

这种情形对克里姆林宫构成怎样的威胁?

首先必须明白,“恶魔藏在细节中”。现在这种细节是德国在2017年联邦议院选举前的外交政策和负责推行政策的政治家的人员组成。德国外交人士对2017年德国毫无改变并将忠于推行现行政治路线的保证并不令人十分相信。

当然,特朗普的因素将影响布鲁塞尔和柏林落实的对俄政治路线。不过未必值得期待对俄制裁会在不远的未来解除或者哪怕减轻。德国外交部认为这取决于莫斯科能否达到欧盟的要求。当然,乌克兰危机,首先是乌克兰东南部局势仍将是柏林对俄政策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德国打算严格遵守早前“诺曼底四方”拟定的调解“路线图”。

但因基辅的过错(俄如此认为)而导致的局势正逐渐陷入僵局。因此必须寻找新的解决办法。施泰因迈尔将几乎毫无悬念地在2017年2月当选德国总统,外长一职是否可能让经验丰富的社会民主党人接任?

现任欧洲议会议长、德国社会民主党人马丁·舒尔茨被视为接任者。舒尔茨从1994年起就居住在布鲁塞尔,普通德国选民已然记不清他。德国新闻电视频道公布了舒尔茨就欧盟和德国目前遇到的迫切问题发表的言论。首先他表示,有意在国家层面上为欧盟奋斗。德国新闻电视频道指出,对其而言欧盟是“过去百年来最伟大的文明计划”,他承诺“把现在令欧洲国家分隔的沟壑填平”。

当然,这说得有些夸张,但种种迹象表明,对欧盟的信任正是舒尔茨履历的特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因舒尔茨公开表示考虑实行反土制裁而称其蛮横无理。

这种特点令克里姆林宫对延续施泰因迈尔对俄的谨慎方针以及在乌克兰冲突中实现施泰因迈尔的温和政策不抱什么希望。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默克尔连任 俄欧关系 雪上加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