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部长:坚决捍卫合法权利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6年12月12日 17: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2日表示,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国际条约义务,对于个别成员不履行义务的行为,中国将坚定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同绝大多数WTO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严肃性。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而非受调查的中国产业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自2016年12月11日起,必须终止。但美国、欧盟却迄今没有履行义务。

高虎城表示,作为世贸组织的一项法律规定,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国际条约义务,所有成员都必须严格遵守。这一点是明确和不容置疑的。中国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

他指出,维护条约义务的严肃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是世贸组织成员的共同义务,也是各成员的共同利益。

目前,绝大多数WTO成员已经提前或如期履行议定书第十五条项下的条约义务,但仍有少数成员拒绝履行,并刻意混淆第十五条与“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甚至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与之挂钩。

他强调,中国坚决反对肆意曲解世贸组织规则、肢解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中方敦促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重信守诺,遵守国际法准则,切实履行国际义务。

高虎城表示,中国愿意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共同构建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商务部 多边贸易 WT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