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美国企业对抗反垄断调查底气何来

2016年12月13日 11:11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美国企业在华对抗反垄断调查底气何来?

中国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已依法对美国美敦力公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的价格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185亿元。这起案件也是我国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反垄断第一案。

作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1996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在华时间已长达20年。20年来,美敦力可谓赚得钵满盆溢。但是,从中国相关部门对美敦力的调查情况来看,其经营行为也是极不规范的,极有可能建立了不知多少“利益链”、“关系链”,特别是见不得光的“黑色利益链”。其从2014年起与平台商和一级经销商达成的垄断协议,通过限定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转售价格、投标价格和最低销售价,就是一条既具有极强垄断含义的行为也是一条可以深入追究的“利益链”。因为,按照调查,其营销的背后,存在着极多的“潜规则”和“黑色利益链”。以在中国用途越来越广的支架销售为例,部分医院的打理费已经占到患者购买使用产品价格的70%-80%。可见,产品的“黑色利益链”已经达到了多么可怕的地步。

更为严重的是,美敦力在建立了强大的“垄断利益链”和“黑色利益链”的同时,其在中国产品销售的“气势”也越来越嚣张,对中国相关职能部门的调查竟然严厉反抗、强烈对抗。据悉,此次的反垄断调查,中国相关职能部门就遭到了美敦力公司极其恶劣的对抗行为,40多名执法人员被该公司在中国的总部围困了6个多小时,直到执法人员与美敦力公司管理层及美国总部经过十几次沟通以后,才勉强配合调查。气焰之嚣张,令人不寒而栗。

要知道,美敦力在美国国内以及欧洲等地,可不敢如此造次,不敢有半点对抗的行为。只要遭遇调查,都会老实地、积极地接受调查,根本不可能出现围困执法人员这样的行为。如果发生,极有可能被追究刑事方面的责任。那么,为什么到了中国,胆量就一下子大了起来,不仅不配合调查,还将执法人员围困呢?显然,这是值得中国有关方面好好研究和剖析的问题。因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对围困执法人员的行为不加以处罚,谁也无法预料,不会有更多的在华外企会效仿,会采用更加恶劣的手段对抗反垄断调查。

客观地讲,外企这样做,可能与中国反垄断起步较晚、缺乏经验有关。这些在中国已经习惯了享受垄断利益、高额利润,且能够畅通无阻的外国企业,在面临利益挑战时,不可避免地会进行反抗。自然,也就难免会出现象美敦力公司这样的恶劣行为。如果中国的反垄断工作进入新常态,反垄断调查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这些外国企业也就可能会越来越收敛,行为越来越规范。这也进一步说明,加快反垄断调查步伐,加大反垄断调查力度,对更多的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且在调查过程中无论是外企还是中国自己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就成了十分重要的方面。不然,今后仍然会遭到被调查企业严厉对抗的问题。

而另一个方面的原因,则可能与中国在反垄断调查过程中的过于温柔有关。亦即调查的手段、方式、处理过轻过松,对对抗调查的行为没有实行“零容忍”等,导致被调查企业不将调查当回事,不把调查人员放在眼里。相反,如果我国在对垄断问题进行调查时,也象西方发达国家一样,予以重罚,罚得其不敢再违法、不能再违法、不想再违法。那么,实施垄断的内在动力就会大大减弱。同时,对恶劣对抗调查的行为,依据中国法律,对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可能对抗执法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少。毫无疑问,在反垄断执法问题上,不能内紧外松,内严外宽,不能让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享受不平等待遇。

更重要的,如果相关执法机构在反垄断调查过程中,能够借助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力量,对存在严重“潜规则”的销售行为展开调查,看看这条“黑色利益链”到底有多长,到底伸向了哪里,这条“黑色利益链”上有多少违法乱纪和腐败问题,也是震慑外国在华企业、促使这些企业配合中国政府进行各种调查的重要方面。因为,占产品价格70~80%的打理费,不可能都是以合法的身份存在的,深究下去,是能够找到漏洞和问题的。即便合法,其营销方式也可以依据相关法律予以处罚与规范。如此,毫无疑问对减轻中国消费者的负担是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的。

当然,这些外国企业敢于对抗中国执法机构、围困执法人员,可能还有一些见不得光的原因。譬如与权力勾结,与权贵相依,就象许多来华寻找发财机会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一样,背后都有权贵撑腰。那么,美敦力敢于公开对抗中国反垄断机构的调查,围困执法人员,是否也存在类似原因呢?有没有在背后为其对抗执法提供支持的人呢?毕竟,其在华已经浸淫了整整二十年,各种关系已经盘根错节,“黑色利益链”也可能已经触及到各个层面、各个方面。自然,也就不会在乎几名“小小的”执法人员。殊不知,这些执法人员也许职位不高,但是,他们代表的是中国政府,代表的是市场公平,代表的是中国老百姓的利益。敢于与执法机构对抗,就要让其碰得头破血流。在此基础上,对其“黑色利益链”上的权力链进行严厉查处,彻底捣毁这样的利益链。

总之,此次反垄断机构对美敦力的反垄断调查,既看到了中国政府反垄断的决心,也看到了反垄断的强大阻力和压力,更看到了反垄断过程中可能需要大力切割的“黑色利益链”。如何才能更加顺利地推进反垄断工作,需要中国有关方面、特别是执法机构更加积极的努力和大力的推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国 调查 反垄断 中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