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总基调

2016年12月13日 11:17 | 作者:赵虎启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争取关键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还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以实现五大任务有新的实质性进展。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如何为2017年经济工作定调是本次会议重点。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透露了部分明年工作的重大思路。

2016年已经到了年终岁尾之际,为了给2017年的工作开个好头,不仅需要对2016年的经济工作认真回顾,更有必要对新一年的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从而推动2017年的中国经济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2016年,虽然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各地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前提之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取得积极成果,经济发展实现了提质增效。与此同时,一些积极因素在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并进一步稳固。虽然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多,但应看到,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按经济规律办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就能使得经济工作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2017年党的十九大正向我们阔步走来,而且这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因此,做好经济工作的意义特别重大。在新的一年要实现经济的稳中求进,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与此同时,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显得格外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推动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托底的政策思路十分必要。只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就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应该看到,2016年为什么经济工作实现了稳中求进,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从而确保了“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可以说,2016年实现6.7%左右的经济增长已经没有悬念,这确保了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同时也为2017年经济工作开了个好头。

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争取关键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还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以实现五大任务有新的实质性进展。

要实现稳中求进,必须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与此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继续认真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

做好2017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努力加强对形势的判断,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从而稳定信心,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始终在稳中求进的轨道上运行。(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工作 稳中求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