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欧盟不应释放错误的政治信号

2016年12月13日 12:24 | 作者:记者 任 彦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欧盟不应释放错误的政治信号”——访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否,是一个大问题,事关一个经济体的战略选择。”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严重的战略错误,对欧中关系和经济全球化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今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满15年,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12月11日终止。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和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欧盟却拒绝履行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在甘巴尔代拉看来,让欧盟裹足不前的内外原因有很多,其中害怕本土制造业受到冲击是主要原因。

甘巴尔代拉说,工业革命兴起于欧洲,在19世纪,欧洲曾是世界工业的“发动机”。可是到了2000年,工业只占到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8%,到2014年这一比例又降至15%。工业不景气,造成大量工人失业。为了扭转欧洲工业急剧下滑的颓势,减轻居高不下的失业压力,欧盟一些工会组织和利益集团竭力游说欧盟政界,限制大量进口中国的“廉价”产品,为欧洲工业发展创造机会。在选票政治的作用下,欧盟政治家便牺牲了中国产品。

“历史证明,贸易保护主义通常只会使缺乏竞争力的产业更加虚弱不堪。”甘巴尔代拉认为,欧洲工业全球竞争力下滑不是中国的错,而是欧盟缺乏深入系统的结构性改革导致的必然结果。欧盟严苛的劳工和社会保障法律、全球最高的税率、知识产权过度保护导致创新停滞不前以及内部市场的碎片化等都是制约欧洲工业发展的巨大障碍。拿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说事是找错了靶子,欧盟还是要多从自身找问题。

“观察两个经济体的经贸关系,不能片面地、割裂地看问题,应该全面审视,通盘考虑。”甘巴尔代拉说,应该看到,中国在欧盟的投资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例如,中国吉利汽车集团收购沃尔沃就为欧盟保住了1.5万名工人的饭碗。现在欧盟对中国的产品出口为欧盟提供了超过4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决定慷慨向容克计划注资的非欧盟国家,欧盟通过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可以为这一大型合作项目提供新的动力。

在甘巴尔代拉看来,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可能导致两个经济体正处于上升态势的关系出现反转,并导致欧盟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对欧盟来说,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它可能威胁欧中投资协定谈判的顺利开展,并危及充满潜力的欧中自贸协定的前景。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中自贸协定签署后,每年可为欧盟带来2500亿欧元的利益。

甘巴尔代拉强调,目前世界上已有80多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些国家认可了中国改革开放成果,顺应了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大势。欧盟本应利用2016年12月11日这个机会窗口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为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注入活力,可是欧盟却要错过这一良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否,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在这个大问题上,欧盟不应释放错误的政治信号。

“欧中关系的关键词是‘合作’而不是‘对抗’。”甘巴尔代拉说,历史经验也证明,对话与合作是处理国际事务与矛盾纠纷的唯一正确途径。西方有句俗话说得好,“解决争端最好的办法是避免争端”。欧盟需要有大智慧,需要明智地采取具有前瞻性的政治战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03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欧盟 中国 市场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