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改委:抓紧推动出台完善产权保护相关改革举措

2016年12月13日 13: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今日介绍《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相关问题时表示,《意见》明确了产权保护十大任务,要逐条明确细化各个任务的具体负责部门,建立工作台帐。抓紧出台配套文件,抓紧推动出台相关改革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中央印发依法实施保护产权的意见后,社会上非常关心,但是也有人说吃了定心丸还得有真正的药方,有什么样的措施保障政策的落实?

赵辰昕介绍,发改委以及相关部门一定会通过相关的举措、措施来确保这一个重要文件的贯彻落地。

赵辰昕表示,《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是党和国家对于加强产权保护作出的重大宣誓和庄严承诺,作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它对于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定预期,增强信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都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的。

赵辰昕介绍,为保障这个《意见》的落实、落地,真正起到效果,国家发改委会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后续的工作,有几个方面:

一是抓紧制定分工方案,对各部门承担产权保护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权责,《意见》明确了产权保护的十大任务,要逐条明确细化各个任务的具体负责部门,建立工作台帐。

二是抓紧出台配套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出台了一些配套的文件,后续还会有相关的配套文件。

三是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要形成各部门推进产权保护工作的合力。

四是抓紧推动出台相关改革举措,对当前产权保护存在的社会关切的问题,比如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1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就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工作原则、甄别纠正工作程序、司法政策等已经作出了明确的相关规定。

赵辰昕介绍,这些规定出台之后会推动让它落实落地,加强执行,把整个《意见》细化、实化,确保它真正的发挥效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发改委 产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