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

2016年12月13日 13:37 | 作者:韩洁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种动力更加强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攻坚关键期。2016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调研,这也是他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后的首次地方调研。

关键的时间节点,重要的改革“地标”,此次调研传递出强烈信号:改革开放矢志不渝,攻坚克难决不止步。

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30次研究部署改革工作的会议。三年来,每次会议,都会针对改革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要求,为改革沿着正确轨道运行把脉定向。

“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我们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

“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

风疾浪高,击楫勇进。攻坚之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按下“快进键”:

一年来,中央深改组会议节奏提速,截至12月5日共召开11次会议,审议通过改革文件数量达到96个,较往年明显增多。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调研考察,所到之处,“改革”无一例外成为高频词。

对此,拉美社在9月底发表的评论中盛赞:“中国推进改革和维持中高速增长的决心为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和稳定。”

改革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不可避免地会触及既得利益,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只争朝夕的锐气和勇往直前的毅力。

进入2016年年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破局开路,交出了一份锐意进取的“改革答卷”: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1+N”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公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蓝图;出台农地“三权分置”、加快农业现代化等一系列改革方案;财税体制、科技体制、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精彩亮相……柱立则墙固,梁横则屋成。目前经济生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要综合性改革方案已基本出台。

——不断推进简政放权,资源税改革、营改增全面铺开,国资监管转向以管资本为主,价格改革大刀阔斧,自贸试验区扩容,投融资体制、混合所有制、利率汇率市场化等改革全面发力、次第开花……改革涉险滩、啃硬骨头,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不断夯基垒台、厚积成势。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随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等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改革举措相继出台,一扫各方疑虑,有效增强了发展信心。

——加强改革试点统筹,及时评估试点成效;提高督查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以硬措施保障硬任务;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宣传总结推广;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中央深改组会议多次要求坚决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有评论称,环顾当今世界,各经济体改革意愿强烈但真正能够落实的屈指可数。中国的发展强大得益于强大的改革攻坚能力,其中党的坚强领导是关键所在。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树立求真务实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更多改革促进派、实干家脱颖而出。全面从严治党为改革营造了有利环境,推动改革航船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