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与古巴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将首次提供双边合作框架

2016年12月13日 22:2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20161213191157_c4710dbc6d5c1ec69db7b28c081576a4_1

12月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中)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右)参加签署仪式。新华网 图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古巴与欧盟12月12日在布鲁塞尔正式签署了首份双边关系框架协议——“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PDCA)”,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关系的正常化。

据古巴外交部副部长阿韦拉多·莫雷诺近日发表的官方声明称,这项协议将基于双边政治对话的展开,以及包括实现贸易便利化等在内的合作,将第一次为古巴欧盟之间提供一个互相尊敬以及互利互惠的合作框架。

对比起美国与古巴关系的“融冰”过程,欧盟方面似乎更加体现出决策的连贯性。欧盟成员国企业的跃跃欲试、欧盟与古巴相对稳定的政治经济联系、古巴方面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作出的改变,这些都让欧盟与古巴合作协议的落地有了更成熟的空间。

历时两年的协议签署

1996年,欧盟出台对古巴“共同立场”,将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等问题作为与其发展关系的先决条件,古巴政府则以“干涉内政”为由拒绝,并成为拉美地区唯一没有与欧盟签署任何双边协议的国家。直至2014年4月,欧盟与古巴才正式开始名为“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的双边关系框架协议谈判。

今年3月11日,双方在哈瓦那草签了该协议。本月6日,欧盟28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与古巴正式签署该项协议,以实现同古巴关系的正常化。

《格拉玛报》称,古巴与欧盟协议签署的前提是1996年欧盟通过的“共同立场”的废除。莫雷诺近日表示,“共同立场“是基于片面、干涉主义、选择性和歧视性立场对古巴内政的干预。莫雷诺还表示,实际上这一孤立政策早在2008年就被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古巴逐步改善的关系所冲淡。

而据牙买加《观察家报》报道,欧盟外长莫盖里尼称,“我们愿意与古巴改善关系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古巴正在发生的巨大改变。“莫盖里尼同时称,与哈瓦那方面关于人权问题的对话令她备受鼓舞,她认为这也会促进古巴的政治社会现代化。

而罗德里格斯表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的经济模式,与欧盟的经济联系会成为我们改善关系的优先重点。”

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经济更新“的议题,在这个框架下,古巴在坚持坚持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同时也考虑市场的取向,在坚持公有制为主的前提下使所有制形式多样化。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近期在古巴外贸和投资部举办的会议上指出,古巴在全球经济中正加速改变。斯蒂格利茨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是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和高技术人才的使用,古巴在这两个方面都有优势,在这样的形势下,古巴只需要明确自己的主要发展潜能。在他看来,农业和太阳能技术都可以成为古巴的重点发展方向。

欧盟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前欧盟驻古巴代表Erwan Fouere称,“也许欧盟同古巴分歧点的解决并没有所期待的那么快,不过开始谈判总比很么都不做强。”

12月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左)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握手。新华网 图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欧盟 古巴 关系正常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