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与古巴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将首次提供双边合作框架

2016年12月13日 22:2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欧盟已有具体动作

据古巴当前政经形势分析网站Cuba Journal观察,较之美国,欧洲拓展同古巴的关系有着自己的优势。

Cuba Journal称,在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上月离世时,较之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等人的激烈言论,欧盟则对卡斯特罗体现出了较为宽容的态度。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卡斯特罗为“很多人的英雄”。法国总统奥朗德则把卡斯特罗视作引领古巴革命发展毁誉参半的“杰出人物”。奥朗德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2015年、2016年前后实现了互访,其间法国企业都表现出了参与古巴经济发展的迫切愿望。

据拉美社报道,罗德里格斯在访问布鲁塞尔期间追忆起菲德尔·卡斯特罗2003年演讲时指出的,“欧盟的成立是一项明智而有意义的举措,使其成为对抗美国霸权的实体。”进而谈及劳尔·卡斯特罗指出的,“在平等和互惠的基础上,古巴对改善同欧盟的关系持开放的态度。”

而欧盟与古巴关系的改善也不止停留在一纸文书上,在决定与古巴改善关系的同时,欧盟已经加快了贸易与投资的步伐。Cuba Journal称,欧盟成员国公司希望把握住古巴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在古巴的关键产业领域抢占市场。

据《商业法国》(Business France)称,法国目前已成为古巴第十大贸易伙伴。据法国报纸《L’express》报道,今年初,法国赴古巴旅游的人数增长了41%。此外,法国石油产业巨头道达尔公司在去年还同古巴签署了一项关于古巴近海石油开发的协议。法国公司也已参与到古巴国际机场的改造建设。

据Cuba Journal报道,德国在哈瓦那也设立了商务贸易办公室。荷兰食品及日用品产业巨头联合利华已在古巴新投入3400万美元建立肥皂牙膏生产工厂,以服务于古巴日益增长的需求。据埃菲社统计,西班牙去年对古巴的贸易实现了15%的增长。西班牙目前已成为位列中国之后,委内瑞拉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委内瑞拉则与古巴有着极为特殊的政治经济联系。

美新政府对古态度若转变,或是欧盟与古巴走近机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同古巴改善关系、并对其进行历史性访问,欧盟逐渐对古巴敞开怀抱,这些都曾被视作古巴同外界关系改善的信号。

不过11月28日,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称,“如果古巴不愿作出基于古巴人、美国人以及美国方面整体利益的改变,我将恢复对其制裁。”这让外界对美古关系的“融冰”过程产生了疑虑。

对此,罗德里格斯在布鲁塞尔怒言,虽然古美关系改善,但美国仍然维持对古巴的经济禁运。“古巴同欧盟改善关系不需要通过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称。

《观察家报》称,莫盖里尼表示,特朗普当选后的系列表现引发了欧洲对华盛顿全球政策和安全观的关注。“华盛顿的事态发展不会影响欧盟与古巴的关系。”莫盖里尼称,欧盟将持续关注美国对其他国家经济封锁带来的影响,同时强调了欧洲与整个拉美加勒比海地区的广泛联系。

对此,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Alfonso Dastis对媒体称,“欧盟与古巴的关系向来重要,特朗普搅乱美古关系的言论若实现,只会促进欧盟同古巴关系进一步改善。”Dastis同时称,“这一天(协议签署日)对欧盟和古巴双方而言都至关重要……欧盟对古巴在人权状况改善上的要求没有发生变化,这项协议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罗德岛大学经济部主任、古巴问题专家也持类似态度——“我不认为美国与古巴的冲突对谁有好处,不过对于欧洲的一些企业而言,这或许会成为好事……欧洲的一些企业主会认为美国同古巴之间的坚冰会为他们进驻古巴提供机会。”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欧盟 古巴 关系正常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