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利亚军方:阿勒颇之战进入“最后阶段”

2016年12月14日 07: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叙利亚军方13日说,反政府武装在叙政府军及其盟友的猛攻下撤出阿勒颇,收复这一叙北部重镇的战事已进入最后阶段。一些媒体认为,收复阿勒颇将成为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政府在战场上取得的最大成果。

【“最后阶段”】

叙政府军中将扎伊德·阿勒萨利赫是叙政府设立的阿勒颇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他在政府军12日收复的谢赫·赛义德区对媒体记者说:“在阿勒颇东部的战事已进入最后阶段,他们(反对派武装)没有多少时间了。他们要么投降要么受死。”

谢赫·赛义德区是阿勒颇东部重要地区。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在失去对谢赫·赛义德区的控制后,反对派武装从12日下午开始,从阿勒颇河岸以东的全部地区撤离。路透社13日援引一名叙军官的话报道,反对派武装人员“仓惶撤退”,政府军方面已经占领对方撤出的所有地区。

美联社援引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的话说,失去谢赫·赛义德区也意味着反对派武装失去在阿勒颇的最后一个粮食加工、储存仓库。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阿勒颇的战事是(反对派武装的)“一次大溃败”。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2日晚播出的画面显示,在政府军一直控制的阿勒颇市西部,人们以多种方式庆祝即将来临的胜利:士兵鸣枪、向天空发射曳光弹;市民手举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肖像和叙利亚国旗;街上的汽车鸣笛庆祝。

【“缺乏合作”】

就在叙政府军猛攻阿勒颇的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乘虚而入,“偷袭”叙利亚东部古城巴尔米拉,时隔9个月后于11日再次占领这座古城。

俄罗斯政府12日说,叙政府军在巴尔米拉失守,与俄美在反恐上欠缺合作有关。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目前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与美国仍欠缺协同行动和真正的合作。“他们不想合作,而这一合作恰恰可以帮助我们阻止恐怖组织的袭击,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晚些时候暗示,在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支援下打响的伊拉克摩苏尔战役,使得大量“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溃逃至叙利亚,并再次攻打巴尔米拉,“而这可能都是编排好的”,是为了给阿勒颇东部的叙反对派武装以“喘息之机”。

美国五角大楼回应说,俄罗斯只顾轰炸阿勒颇,因此忽略了巴尔米拉。

阿勒颇地理位置重要,距土耳其仅约50公里,曾是叙利亚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自2012年夏阿勒颇战事打响以来,反对派武装一直控制该市东部。收复阿勒颇,将意味着叙境内5座重要城市,即大马士革、拉塔基亚、霍姆斯、哈马和阿勒颇全部处于政府掌控之中。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叙利亚 阿勒颇之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