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用“坚持”结出硕果

台盟南京市委参政议政实现新跨越

2016年12月14日 09:12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虽然我们界别组人少,但所交提案占了提案总数的10%,是提交提案最多的界别,我们的优秀提案占了5%。”12月8日,南京政协台盟、台联界别组召开委员述职会议,通报界别组2016年的履职情况,委员们认真总结汇报了各自一年来的履职情况。

每人每年至少提交两件原创建议、提案,是台盟南京市委对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要求,在每年两会前还会通过书面通知、口头提醒、会议讨论等方式推动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在述职会议上,委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履职体会。

2015年和2016年的政协全会上,陈庆宁连续提交了《关于缩短南京南站出租车等候时间的建议》,今年8月,她应邀参加了南京市政府关于改造南京南站出租车等候场地的专题会议,会议初步确定了改造南京南站出租车等候场地项目的方案并限期改造完毕。

“一项新规的实施、一项公共政策启动,政府部门需要做很多先期准备工作,直到时机成熟才可以落地开花,作为委员,对自己的提案要坚持并且有耐心。”陈庆宁说。今年10月中旬,南京南站出租车等候场地项目竣工,大大缩减了南站乘客和出租车司机的等候时间,陈庆宁的“坚持”结出了硕果。

与陈庆宁一样,王建林委员也用“坚持”两字贯穿了他的履职过程。他持续关注着城中高楼背后的“风景”,小街小巷的脏乱差、城中村改造、空白地块的闲置等,王建林都在这些“风景”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并从2013年开始把这些“风景”收纳到了他到提案当中。王建林的坚持也换来了令人欣喜的成果,部分区域已经拆迁并重新进行了规划,相关部门也一直和他保持联系,听取他的意见建议。“在主题盟日活动中,我还是坚持提出小街巷、城中村改造等方面的内容,让我们的盟员重视起来,并参与进来。”王建林说。

王建林口中的主题盟日活动是指台盟南京市委一年一度开展的参政议政主题盟日活动,这项活动一般安排在每年10月至11月,但各个支部需要提前两三个月开始准备。活动之后,盟市委在此基础上组织次年在政协大会上的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和盟员个人提案、建议等。“两会”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盟市委又提出新一年的参政议政的主题。这样,就形成了整个盟组织活动以参政议政主题盟日活动为中心和高潮的良性循环。

“我们从1997年开始开展主题盟日活动,不但有利于完成既定的政治任务,也有利于盟员互相密切联系,加强团结,增强盟组织凝聚力。”台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介绍道。经过20年的发展,参政议政主题盟日活动不断完善,进一步做好了盟员提案建议转化为两会成果的落实,促进了支部调研报告和盟员提案建议质量的提高,为盟员代表委员两会参政议政奠定了良好基础。

“换届伊始,我们就制定了参政议政五年工作规划,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办好参政议政主题盟日活动、更加重视发挥代表委员个人潜能、突出支部重要作用等要求,并提出了一些硬性指标,这些都在近几年的工作中逐步落实。”胡有清说。

编辑:韩静

关键词:参政议政 提案 台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