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11月份中国经济暖意渐浓 多项重要指标大幅回升

2016年12月14日 09:48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金磊)虽然11月份天气日渐变冷,但中国经济的暖意却在不断增加。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多项重要指标大幅回暖。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币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明年CPI涨幅仍然还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W020161214259652384345

资料图。孙昊声 摄

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大幅回暖

11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怎么样?在国新办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透露,11月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好转,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官方发布的数据发现,消费、出口、用电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升。

具体来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8%,比上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增速;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增长5.9%,上月是负3.4%;1—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4.24个百分点。

此外,11月份PMI为51.7%,比上月继续提高0.5个百分点,也是2014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11月份PPI上涨3.3%,比上个月大幅提高了2.1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近两个月经济活动比较活跃,部分经济数据走高,出口增速回升,大宗商品价格也走稳,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增强。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人民币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还回应了人民币汇率、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热点问题。

对于人民汇率,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主要还是国际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美元加息的预期持续走强。同时也能看到,国际上一些主要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也都出现了贬值,幅度比人民币还要大。

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外贸出口还是有盈余,外汇储备比较充裕,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还有人民币加入SDR,应该说国际上总体来讲增配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是有所上升的。所以从这些因素来看,人民币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房地产市场形势,毛盛勇表示,10月份和11月份,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以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从10月份和11月份房地产价格的数据表现来看,调控应该说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些热点城市或者调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预计明年CPI仍会温和上涨

在物价方面,数据显示,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同比涨幅创下7个月以来新高,连续2个月处于“2时代”。

“11月份CPI环比略有上涨的主要原因,一个是进入冬季以来,蔬菜的种植成本包括运输成本有所上升,所以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带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再一个是汽油价格的上涨。”毛盛勇说。

毛盛勇认为,食品价格受季节性、节假日波动因素比较大,可能会对某个月的CPI涨幅产生一些作用,个别月份有可能CPI涨幅会出现一些波动,但不具有可持续性。从下一阶段,特别是明年来看,CPI涨幅仍然还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1-11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0%。对于今年物价涨幅,曹和平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将维持在2%左右,完成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物价目标已成定局。(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11月 中国经济 指标 大幅回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