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国学者认为特朗普涉台言论表明美衰弱和不自信

2016年12月14日 09:58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12月13日,由俄罗斯著名智库瓦尔代国际俱乐部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共同举办题为“亚洲及欧亚大陆增长新制度:俄罗斯任务何在?”的研讨会,在新加坡召开。来自俄罗斯、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菲律宾和美国的学者共聚一堂。区域发展、大国关系、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都成为此次研讨会中的热门话题。

在研讨会开始前不久,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发表了“不知为何需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样的言论,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教授卢金·亚历山大表示,特朗普的这一言论明显带有商人讨价还价的色彩,“特朗普说他很清楚地了解什么是一个中国政策。我相信,哦不,我希望这是真的。但这依旧是十分危险的,很显然特朗普希望将这当做是和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但是中国为什么要用在70年代已经确定的东西来和你谈呢?毕竟外交政策是外交政策,而贸易是贸易,这是两码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教授认为,如果特朗普真的希望台湾独立,那将是一场灾难。但是他不认为特朗普将这么做,也不认为他有能力这样做,“我不认为特朗普有足够的能力、有足够的智慧去获得足够多国际社会的支持,去改变台湾事务走向。”

黄靖认为特朗普的态度与言论首先是一种应对美国自身问题的手段,美国的衰弱显而易见,这也让特朗普的很多强硬想法未必能实现,“即使特朗普把美国重新带回2001年那个时代,但是现在的美国已经远远不如那时候有实力了。那特朗普凭什么认为小布什在2001年做不到的事情,他今天可以做到呢?”

黄靖教授进一步解释说,美国的衰弱其实是相对的,正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新的力量在崛起,才显得美国的衰弱分外明显,“今天,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游戏已经越来越接近于在同一起跑线开始了。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变强,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在衰弱。因此,我们将看到一场更为激烈的竞争。”

有学者认为,美国在变得不自信,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教授表示,最近被热炒的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事件,正是不自信的体现,“在目前这样一个重大的变化过程当中,美国人的一些颓势也表现在对有些问题的过于敏感。按理说美国有这么强大的民主政治,他就害怕别人干扰?他应该欢迎别人批评啊。如果是三四十年前换一个美国总统,肯定会提出其他的问题。美国的政治体制是开放的,那么别人对此有些批评或者从中要发展一些自己的关系,我觉得一点都不难理解。”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朗普涉台言论 美衰弱 不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