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加坡媒体:中国在东南亚有了新粉丝

2016年12月14日 10:0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月13日文章,原题:美国向内转向之际,中国在东南亚找到新拥趸 中国正以新一轮的贸易和投资拥抱东南亚。在该地区面临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可能倾向于保护主义的不明朗前景下,这一趋势将加速。

据瑞士信贷集团估算,北京除了用贸易协定拉拢东南亚国家,今年对东盟六大国家的直接投资几乎翻倍。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是地区多数国家的头号贸易伙伴。“中国有清晰的角度,他们知道想从这种互惠增长中得到什么”,瑞士信贷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沙迪拉泰说,“但这不再仅仅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往来。如今,崛起的私营公司占了更大的主动。”

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已较为明确地向中国靠拢。10月份杜特尔特首次访华时,称想切断与美国的关系,转向中国。中国已公布多项举措,加强与菲的经贸关系。目前美仍是菲律宾最大的投资者,而中国有望明年接过这项头衔。11月份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问北京期间,签署约300亿美元从能源到铁路基础设施的协议。据估计,中国对马的硬投资和软投资将达到240亿美元,资金流入将达25亿美元。

瑞士信贷估算,中国对东盟六大经济体的投资今年将达160亿美元左右。中国分别占流入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所有外资的30%和20%。

新加坡标准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爱德华·李表示,旅游业将是受益于中国需求的另一行业。目前来泰国的游客平均每4人就有1人来自中国,而2008年时仅有5%。类似趋势显然出现在整个地区,2000年以来,亚洲的中国游客增加了10倍。李表示:“现在对于东盟来说,中国旅游这块很大,所有国家都依靠中国游客的到来和花销。”瑞士信贷估计,若中国游客消费增加30%,就会提高泰国GDP约1.6个百分点、越南GDP近1个百分点。

(火热的)经贸关系掩盖了因南海争端而产生的政治紧张。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分析家哈里·萨说:“各国不得不勉为其难。因为中国能给经济带来好处,地区各国深谙这一事实。”他们大多数“是欢迎(中国)的,即便是那些对华关系紧张的国家”。(乔恒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加坡媒体 中国 东南亚 新粉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