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为中国经济增添强劲创新动力

2016年12月14日 10:27 | 作者:王振峰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为中国经济增添强劲创新动力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明确2017年的经济工作任务。从12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基调来看,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一条主线,而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领域的改革,则有可能成为会议的最大亮点。

要预判中央经济会议谋划的2017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就必须先分析和研判当前和明年的经济形势。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尤其是美国大选后,全球利益格局战略博弈更加复杂,给扩大外需增加不小难度。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温和上涨2.3%,PPI涨幅扩大,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说明工业经济已经出现企稳的好势头。

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我们既要看到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和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有利于加快发展经济的积极因素还有很多。明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的关键一年,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铆足精神气,一定能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

坚持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必须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的核心工作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改革新活力,推动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总书记又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和任务。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仍将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创新还是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过程的“牛鼻子”工作。有人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其核心引擎是什么?是创新,改革创新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将是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命题。创新求变,中国经济才能“脱胎换骨”,发展之路方能越走越宽广。因此,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创新驱动作为优先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要重视加速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着力构筑提升创新平台;着力融合催生新业态;着力推广应用新模式。以创新之钥开启经济新动能,为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注入新能量!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推动国家及各地主导产业做强做大,要加快重点产业改造升级,让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要转变观念、创新机制,用改革引领护航创新驱动。我们要注重以务实、高效、管用的机制激发市场活力,要敢于利用自贸区、“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先行先试,做好财税、金融、科技等关键性领域改革试验。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而产业阵地则是创新主战场。2017年,将是工业4.0重要发展期,也将是互联网、跨境电商等网络强国战略的一个关键发展期。企业要通过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品牌竞争力;以创新促产品升级,并带动整体消费品质进一步提高。广大外贸企业在困境中逆势向上,更要加快技术革新,创新出口模式,把创新作为支撑企业“走出去”的强大能量。

人才是创新之根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企业要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要不断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体制,尤其是打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分配机制,持续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为中国经济增添更强劲的创新动力!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新一年的经济工作开启发展新窗。创新驱动作为“十三五”五大发展任务之首,将继续成为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取向,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强大发力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经济 中国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