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故意踩中国红线 美媒劝其掂量谁损失更大

2016年12月14日 10:3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20161214093009_b071ccf56e7101100706878c150963b6_1

美国媒体对特朗普的鲁莽会严重打击中美关系的担忧不断上升。彭博社 12 日称,特朗普故意踩到中国 " 红线 ",外界都在准备一个 " 双输 " 的场景:世界两大超级经济大国相互报复。中国最初认为可以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达成 " 交易 " 的希望正逐步破灭。他有关 " 一个中国 " 政策的表态触碰到中国最敏感的神经,威胁到中国要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的核心利益。CNN13 日称,特朗普一辈子都在掷骰子,得意于把对手逼得有多紧,不过这次跟中国玩之前他应该好好想想,谁的损失最大 ?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戈迪温 12 日在《华盛顿邮报》发文称,美国的政治立场是由各种政治团体利益所主导,中国则是基于民族统一。北京领导人向来认为统一攸关生存,不得协商。特朗普有关台湾的表述等于漠视中国基本立场,美国新政府如果坚持缺乏深思熟虑与漠视政策的态度,美中关系将陷入不稳定,甚至引发战争风险。

《印度斯坦时报》13 日评论称,为什么说在特朗普执政期间," 中美不可排除会有一战 "? 因为特朗普质疑 " 一中 " 实际是在说,如果日后北京不想做美国想要的交易,他将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国领导人绝不会容忍的。

" 特朗普有意挑战‘一中’,两强争霸韩国或被殃及 ",韩国《中央日报》13 日发表社评说, 对于特朗普的发言,韩国政府并未做出官方反应,此举 " 算是表明了进退两难的立场 "。若特朗普强硬的对华态度转变为现实政策,韩国在外交上只会陷入更困难境地,很有可能会承受压力,需要在美中两国间择一。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奎表示," 美国以后极有可能要求结成‘一致对华的韩美同盟’,而非我们所愿的‘一致对朝的韩美同盟’。"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特朗普 踩中国红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