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访日:“领土立场”与“经济实惠”可否兼得?

2016年12月14日 13:45 | 作者:王修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继2005年访问日本后,时隔1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再次体会到日本人的热情。

普京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对日本进行访问。为使普京二度访日取得良好效果,日方精心安排了行程。据俄媒体报道,普京首先将在日本首相安倍的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与其举行会谈,然后再前往东京。期间,安倍或将邀请普京入住温泉旅店,两人“坦诚相见”,共议国事。

此外,日本方面还计划再次赠送普京一条雄性秋田犬,以期与普京此前获赠的雌性秋田犬作伴。尽管这一计划未获俄方认可,但从这一安排中不难看出日方对普京访问的期待。

除了上述安排,日本方面还更加热情地准备好了经济合作“大餐”来迎接俄罗斯人:日本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和机构已准备好了合作协议等待俄方签署,其中涉及到购买俄能源、向俄远东进行投资、向俄方贷款等多个方面。

据俄外交部透露,普京访日期间将与日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多达30余项。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此次普京访日将使俄日经济合作出现新气象,即使不能打破2015年双边贸易额大幅下降213亿美元的尴尬局面,但至少能令其缓和。这对经济不景气的俄罗斯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方面的热情显然有所图。

二战结束后,俄日关系受到“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影响。日本要求俄罗斯归还四岛,而俄方则坚持这四个岛屿是俄罗斯领土。为此,两国至今未能签署和平协议。

今年5月,安倍提出用“新思路”来改善日俄关系,即放弃坚持多年的政经不分离原则,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合作与和平条约谈判平行推进的方针。为此,安培向普京提出8点合作计划,建议双方在能源、工业、卫生、农业、城市环境、中小型企业协作、高科技、人文交流领域实施大规模的投资项目。

此后,在今年9月份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日本更是积极提高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规模。论坛期间,俄日双方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总额达到了168亿多美元。

日方希望,用加强经济合作的方式打开双方关系的突破口,从而彻底解决领土争端以及和平条约的问题。

面对日本充满诱惑的“新思路”,俄方立场似乎并没有太大改变。今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外交部、总统新闻局、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等多个重要部门、机构的领导人、代表密集发声,称和平条约可以签署,但“俄罗斯不会用领土来做交易”。

从目前来看,俄日间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短期内还存在很大分歧。俄方一味强调自身领土立场可能对日本“新思路”的实施产生阻力,从而影响获得来自日本的“实惠”。

但当前俄罗斯经济被制裁,外交受到西方国家的围堵,战略安全又受到北约的挤压。因此,执行“向东转”战略的俄罗斯未必不能与日本达成某种妥协。

13日俄方公布了普京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内容。期间,普京传递了积极信号。他说,希望访日期间俄日双方能就和平条约问题达成一致。

很明显,作为提出“要生存也要发展”口号的俄罗斯元首,普京正在寻找某种平衡,即在坚持自身立场的前提下,发展对日关系,获得日本对俄投资和贷款,从而改善俄罗斯当前处境。

事实上,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并非不可能“既坚持领土原则,又拿到经济实惠”。普京访日期间,俄日可能公布一个长期“路线图”,以避开双方短期巨大分歧,从而使双方签署和平条约变得可行。也有分析指出,未来俄日间领土争端可能随着日本对俄态度的改变而“变得不重要”,双方有望在四岛上建立“自由港”,共同进行开发。(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普京访日 领土立场 经济实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