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诈骗新动向:紧跟社会热点 骗局"看人下菜"

2016年12月14日 14:14 | 作者:吴小康 赵刚 郑良 宋晓东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编者按:“骗子太多,好人不够用了!”近年来,类似的戏谑流传于网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利,与此同时,安全漏洞也不断显现,新骗局、新套路不断滋生。尤其是电子银行、移动支付等应用的普及,让诈骗更有机可乘。可以说,新型诈骗已成为损害民众切身利益和影响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的一大毒瘤,必须尽快切除。本组专题就此进行了深入调研。

山东女生徐玉玉因遭遇诈骗猝死。这是她的大学入学通知书以及证件照等物 张斌摄

揭秘诈骗新动向:花样翻新 防不胜防

扫二维码支付罚单、月交60美元环游世界、街边理财P2P高额回报、朋友圈点赞免费领商品……随着社会和科技不断进步,诈骗分子的行骗方式也在“与时俱进”。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新型诈骗既有对传统花样的“升级改造”,也有利用网络漏洞设下的新骗局。为增强欺骗性,一些犯罪分子甚至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人群精心设计“剧本”。这些新花样有的直指钱财,有的则是先掌握受害者信息再利用其他手段骗取钱财,令人防不胜防。

编辑:梁霄

关键词:诈骗 银行 电话 手机 毒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