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东城区政协专题协商工会法落实

维护职工权益 不折不扣执行

2016年12月14日 16:3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0多人的外企能否设专职工会主席,有关集体合同的规定能否再细些,企业工会主席开展工会工作的时间能不能更多些……”作为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钧从外企工会工作实际出发一连提出了几个疑问,引起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这是记者在6月22日召开的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工会界别与区相关部门协商会上看到的一幕。

当日,东城区政府领导、区政协委员、区总工会及区人社、商委、司法、安监、工商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协商会。会议的主题是推进《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在东城区的落实。

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实施办法》在东城区整体落实情况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些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对落实《实施办法》尚存模糊认识;对《实施办法》的宣传不足,存在“一阵风”现象;有的企业工会组织不健全,工会干部待遇、办公场所没有落实相关规定;有的企业对建立工会存在抵触情绪等。

委员们建议,各级党政应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要强化宣传,营造重视工会法和《实施办法》的氛围,强化和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等机制。

东城区副区长暴剑在协商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实施办法》落实,一是要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二是要充分运用好政协这个平台,集中力量抓好《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三是各级党政要给予支持,共同营造落实《实施办法》的良好氛围。“比如,关于工会组建问题,应该有这样的认识:不是单位你爱建不建,而是必须要建。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执行。”

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提出,区政协工会界别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发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希望今后继续发挥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推动落实《实施办法》。(记者 王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东城区政协 工会法 协商 职工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