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东城区政协聚焦棚户区改造 助圆二十四年安居梦

2016年12月14日 16:24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未登记房屋是否补偿?如何保证拆迁过程的公开透明?外迁住户是否可以享受与东城同样的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7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20名政协委员与东城区相关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政协同桌议政,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言献策。

望坛项目位于南二环外永外地区,因北望天坛而得名。但如今基础设施落后、房屋破旧、私搭乱建、环境脏乱等问题却令这个因北望天坛而得名的望坛地区黯然失色。而对于望坛项目的关注,最早要追溯到1992年,当时望坛项目被纳入危改范围,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启动。2013年北京市启动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望坛项目被正式纳入中心城区棚改项目册。今年东城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启动这个酝酿了24年的改造项目,并已将其列入政府折子工程。

区政协为委员们安排的入户听民意、探访安置房等一系列的走访调研活动,让所有亲身参与的政协委员感触颇深。

为保证此次协商座谈会能帮助政府综合各方面意见,此次协商座谈会特意邀请了经济、法律、文化、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委员。委员们将前期的调研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曾经参与搬迁改造项目工作的北京龙泰华源房地产顾问集团公司董事长邓峰委员建议在征收过程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房地产顾问公司以及法律机构,帮助百姓解决拆迁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基建处处长王慧委员提出,外迁安置房12层以上的住房应配备两个电梯,“电梯的配备应该考虑到老年人就医的需求,电梯的面积应能够容纳一个急救担架的大小。”王继华委员提出,建议区政府对望坛项目统筹制定专项信息公开方案,对重点事项主动公开,从而避免因信息公开不充分可能导致的大量依申请公开或行政诉讼风险。

东城区政协主席邵鹏表示,此次协商会是协商民主建设在东城实践的一项再创新。政协选取“望坛棚改”这样一个具体项目作为协商主题,就是因为该项目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搭建一个良好的协商平台,为畅通民意提供渠道,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供智力支持。(记者王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东城区政协 棚户区改造 安居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