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东城区协商座谈会聚焦棚户区改造

2016年12月14日 16:11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王泳) 未登记房屋补还是不补?如何保证拆迁过程的公开透明?外迁住户是否可以享受与东城同样的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7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召开“双政”协商座谈会,来自经济、法律、文化、教育等各相关领域的20名政协委员,与东城区相关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政协同桌议政,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言献策。

据了解,此次“双政”协商座谈会是继东城区第六次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一次重要的协商议政活动,也是“双政”协商座谈会这一形式的首次尝试。

望坛项目位于南二环外永外地区,因北望天坛而得名。项目北临京津城际铁路,南临安乐林路,西临永外大街,东临景泰路。总用地面积约46.59公顷。项目范围内共有居民产籍5570户、户籍人口2万余人,社会单位102家。如今基础设施落后、房屋破旧、私搭乱建、环境脏乱等问题却令这个因北望天坛而得名的望坛地区黯然失色。

而对于望坛项目的关注,最早要追溯到1992年,望坛项目被纳入危改范围,因改造体量大、规划受限、资金平衡难度大、政策变化等原因始终未能启动。2013年北京市启动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望坛项目被正式纳入中心城区棚改项目册。今年东城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启动这个酝酿了24年的改造项目,并已将其列入政府折子工程。

前期听报告、中期入户听民意、后期实地探访安置房所在地。区政协为委员们安排的一系列的走访调研活动,让所有亲身参与政协委员感触颇深。“只有真正走进望坛地区,才发现原来在北京高速发展的今天,依旧有像望坛这样的城中村。实地的走访也让我们政协委员不断变换自己所处的角度,作为桥梁和纽带,要将望坛这个复杂的棚改工程完成好,单独站在某一方去考虑问题,都可能是有失偏颇的。”北京龙泰华源房地产顾问集团公司董事长邓峰不无感慨的说。曾经参与过天坛简易楼搬迁项目工作的邓峰,凭借上次的经验,建议在征收过程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房地产顾问公司以及法律机构,帮助百姓解决拆迁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除了为政协委员们安排一系列的实地调研活动外,为保证此次“双政”协商座谈会能帮助政府综合各方面意见,此次协商座谈会特意邀请了经济、法律、文化、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委员。在协商座谈会上,他们基于前期的调研,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基建处处长王慧提出,外迁安置房12层以上的住房应配备两个电梯,不仅如此还应考虑到电梯的实用性。“现在老年人比较多,电梯的配备应该考虑到老年人就医的需求,电梯的面积应能够容纳一个急救担架的大小,这样紧急情况下能尽量为人们就医节省出宝贵的时间。”

在专业领域之外,更多的政协委员都将关注点对准了拆迁工作的信息公开与外迁安置房的配套服务上,东城区政协委员王继华就提出,建议区政府对望坛项目统筹制定专项信息公开方案,对重点事项主动公开,从而避免因信息公开不充分可能导致的大量依申请公开或行政诉讼风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讨论,参会委员们将前期的调研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出了很多有分量的建议。

东城区政协主席邵鹏表示,此次“双政”协商会是协商民主建设在东城实践的一项再创新。政协选取“望坛棚改”这样一个具体项目作为双政协商的主题,就是因为该项目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搭建一个良好的协商平台,为畅通民意提供渠道,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集思广益,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供智力支持。他希望,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政协人”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参与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有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建设的顺利推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东城区协商座谈会 政协委员 棚户区改造

更多

更多